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舆情评论 >> 正文

论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把握开发区发展大方向

2017-07-20 09:38:56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7月19日,江苏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大会在苏州工业园区举行。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大会,专题研究部署开发区工作,对江苏而言新世纪以来是第一次,既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开发区工作的高度重视,也表明在新形势下开发区发展面临新挑战,必须改革创新,再接再厉,推动开发区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开发区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与载体。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得风气之先,占地利之优,大力推进开发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2016年,全省列入开发区管理序列的131家省级以上开发区,创造了全省一半左右的经济总量、55.2%的财政收入、82.9%的进出口总额、59.6%的固定资产投资。可以说,开发区占了江苏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做好开发区工作,对于推进“两聚一高”、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经过33年的发展,开发区面临的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开发区设立之初,全球产业资本正在寻求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凭借自身廉价而丰富的劳动力,吸引外资大规模进入,一举成为世界制造中心。但现在,劳动力价格、资源价格、能源价格纷纷上涨,资源环境的硬约束越来越强,用地难、污染重、产出效率低的问题日益凸显,外资大规模进入和低成本优势相结合的时代已基本结束。一方面是世界经济格局深度调整、未来发展不确定性增强、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之中;另一方面是发达国家经济科技占优势和发展中国家低成本优势对我们形成的“两头挤压”仍在加剧。同时,相对于东部地区,江苏开发区的政策和体制的比较优势在减少;相对于中西部地区,先发优势在丧失。面对这种形势,江苏开发区发展必须改革创新,寻求新突破。

  针对开发区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政策优势减弱、土地空间饱和、创新能力不强、粗放发展突出等问题,今年年初,国家出台了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把各类开发区建设成为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引领区、高水平营商环境的示范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集聚区、开放型经济和体制创新的先行区,为开发区发展指明了方向。对江苏来说,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必须把握开发区发展的主攻方向,加快向现代产业园区转型。具体来看,必须突出特色发展,塑造产业发展特色、投资环境特色、办区模式特色;必须突出创新发展,发展新经济、创造新供给,推动企业集群向产业集群转变、产业集群向创新集群转变;必须突出绿色集约发展,大力推进绿色工厂建设和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必须突出双向开放,坚持更高水平“引进来”和更大步伐“走出去”并重,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必须突出发挥市场作用,引入市场主体参与开发区建设运营,通过市场手段把企业引入转型升级的轨道;必须突出优势再造,把构建一流营商环境作为重要任务,推动开发区由依靠要素成本优势向综合竞争优势转变。

  作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领域一项重要的体制创新,开发区从诞生之日起就携带并充满创新基因。敢于探索,勇于创新,根据时势变化及时推进改革创新,是开发区建设不断取得成功的法宝。我们相信,只要把握开发区发展的大方向,开拓创新,奋力拼搏,积极作为,就一定能够不断开创开发区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