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三农 >> 正文

“四好农村路”助推南京浦口区美丽乡村建设

2017-07-07 16:23:39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报道(李莹莹):农村公路覆盖范围广、服务人口多,是公益性最强的交通基础设施。自2013年江苏省南京市计划用6年完成2200公里农村公路的提档升级,打造“四好农村路”,目前千余公里道路已经实施改造。今年,“新改建450公里农村公路和改造16座农路危桥”被列为南京市民生重点实事。随着“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砂石路、水泥路逐渐变为宽阔的沥青路面,农村公路成了通往小康的发展路、致富路。 

  “经济薄弱村”逆变“美丽乡村”

  大埝社区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老山林场东部,资源丰富,条件优越。过去社区的主要经济来源是种桃子,附带种植一些经济作物,村里的青壮劳动力主要到周边的江浦、桥北、江北高新区打工。村里的公路年久失修,破损严重,严重制约了社区的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远观水墨大埝的入口

远观水墨大埝的路口   摄影 李莹莹

  2013年,南京市政府制定了计划,将用6年的时间全面完成区域内新改建等级农村公路和新改造农路桥梁任务。随着大埝社区道路的完善,社区融资吸引力提升,社区全面改造和升级基础设施,打造旅游产业,成为南京浦口旅游的招牌。

      农村公路的修建也带来南京大埝社区居民生活质量的提高。现在,大埝社区的人均收入从2014年的1.7万多元,增加到2016年的2.27万元。如今,大埝社区正在开展新一期规划,着力打造“金陵最美乡村”。   

  省市区层层补助 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有底气

  所谓“四好农村路”,就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路。为了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江苏省市区政府都拿出补贴政策:“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由省、市、区按照1:1:1进行配套补助日常养护经费。7米以上的县道公路提档升级改造工程,省、市两级,每级补助70万元1公里,区里在省、市补助的基础上,建安费的差额部分,由区财政全额托底,街道只要支付征地和拆迁的费用。”有了资金,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就有了底气。据统计,2013—2016年,南京市已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建设里程1400公里,完成农路桥梁改建79座,争取省市建养补助资金10.1亿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水墨大埝社区新修的公路

水墨大埝社区新修的公路   摄影 李莹莹

  农村公路的改善也带来各项配套设施的完善,农民在此基础上发展农家旅游,采摘果蔬、享受农家乐、美丽乡村行等农家旅游项目随之兴起。 

  至2018年 700多个涉农行政村或社区将受益

  自2013年,南京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的实施意见》,目前,已经开工建设或建成的农村公路和农路桥梁均已“双过半”,各区除加大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建设的资金投入,还积极采用新举措、新技术。在桥林街道的桥石线改造时,采用了“就地冷再生”等环保技术,将老路面铣刨后的废料就地再利用,既省钱又环保。

  道路升级的同时,南京实现有路必养、养护到位。农村公路养护已基本形成专业化、机械化规模效应。截至上半年,南京市农村公路养护里程已达9795公里。2016年底南京市县道公路优良路率高达90.4%,乡村道公路优良路率达80.8%,均达到江苏省定的“四好农村路”路况标准。同时,加大对农村公路超载行为的查处力度,保护好道路提档升级成果。南京市8个区、60个涉农镇街,700多个涉农村社将从中受益。

  未来南京农村公路所做的工作是进一步清理死角,巩固已取得的成就。农路建设改变了农村的紧急状况,也改变了农村的精神面貌,像南京水墨大埝一样,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也成为创业的乐土,城乡二元体系正在不断改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