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县域经济 >> 正文

江苏邳州市倾力打造京杭运河风光带涵养水环境

2017-07-05 16:41:05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古老的京杭运河,如诗如画,流金淌银,世代滋养着沿岸人民。京杭运河邳州段,是国家南水北调工程重要节点和“江淮生态大走廊”重要节段,也是邳州市城区重要饮用水源,被邳州市划为生态红线重点保护区域。而近些年,随着水域经济链的畸形发展,运河岸边时见码头林立,沙堆如山,养鱼网箱壅塞河道。为还母亲河干净岸滩,邳州市紧紧抓住全省“两减六治三提升”环保专项行动契机,适时搭乘“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快车,上下联动,多管齐下,集中开展了以京杭运河为主干线的水域生态环境大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

  “民之所望就是施政所向,我们必须主动呼应群众期盼,下大力气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增强民众福祉。”邳州市市委书记陈静说。针对存在问题,邳州市经年初摸排调研,3月份启动实施了京杭运河(邳州段)环境综合整治,对岸边违法沙站码头、网箱养殖等进行集中清理。

  ——拆除违法码头,修复河岸环境

  针对亟待整治的113处违法码头装卸点,坚持“政府主导、属地管理、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原则,对每宗码头堆场制定具体整改方案,实行领导干部挂牌销号制,由政府牵头,港务、航道、海事等部门为主导,联合环保、国土、安监、公安以及地方镇政府,相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能,采取依法查处、停止服务等措施,倒逼整改到位。整治中,依照“无堆场,无地磅,无吊机、无机械,无房屋”的“五无”标准,共计拆除地磅33台、沙漏109个、吊机28台、变压器2个、房屋204间,彻底改变了河道沿线乱堆乱放现象。

  ——清理网箱养殖,优化水域环境

  清理开始前,政府就未雨绸缪,要求各属地摸排调查,给网箱上“身份证”,实行一箱一号,一卡一档,一户一卷。成立网箱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方案,指挥调度。为争取群众理解,责任主体组织人员进村入户宣传发动,送达自行清除通知书,确保户户知晓网箱拆除意义及相关事项,鼓励自主拆除,营造法制氛围。同时,为最大程度减少群众损失,积极指导帮助网箱养殖户销售水产品,并引导养殖户探索转产上岸新途径。自4月20日集中整治启动以来,历经三阶段,即京杭运河(邳州段)——京杭运河支流(邳州境内)河道——县级以下河道。截至目前,共清除网箱7155箱,面积约111万平方米,基本完成大运河网箱养鱼清理工作,河道水环境焕然一新。

  ——发展绿色经济,提升生态环境

  坚持“疏堵结合,生态修复”,对于清理完毕的沿河堤岸土地,作为公共空间挂牌招租,发展生态农业。既从源头铲除非法码头的滋生土壤,防止死灰复燃,又获得经济社会效益。新河镇副镇长韩军介绍,通过对运河沿线综合整治,仅该镇就清理出1674亩公共用地,清理出的集体资源全部进入产权交易平台,先期发包的陈滩村186亩土地,年租金为28万元,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这些钱将用于修路、医疗等公共支出,真正实现了反惠于民。而承包者主要种植核桃、油桃等干鲜果,套种油性牡丹,预计挂果后,每亩一年可收益三四千元,除去租金,每年收益也是可观的,实现生态与经济双赢。

  在综合整治过程中,邳州市还推行实施“河长制”,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推动河道空间动态监管,建立河道网格化管理模式;同时利用网络监控等信息化技术,动态监测河道资源开发利用状况,提高河道监管效率。在落实“网格化、网络化”基础上,加强镇、村两级监管力量,增加巡查密度和强度,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盲区,真正实现水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

  “要全力推进绿色转型发展,深入开展‘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邳州市市长唐健强调。经过三个多月的整治,京杭运河岸线码头杂乱林立、沙堆如山、网箱壅塞河道的现象已成为过去。京杭大运河(邳州段)正在变绿,变美,变得如诗如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