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西门子中国研究院苏州院: 数字科技添翼“江苏智造”

2017-07-05 10:01:16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再过两个多月,西门子中国研究院苏州院就将迎来一周岁生日。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西门子中国研究院院长朱骁洵博士向记者透露,今年9月,西门子公司最高规格的活动“西门子创新日”将在苏州举办,这是西门子首次在中国全面展示西门子创新成果。到时候,朱骁洵也将回到家乡苏州参与这一盛会,为苏州研究院“庆生”。

  作为“西门子江苏家族”的新成员,苏州研究院身负重任——2016年,西门子启动“中国创新中心计划”,专注开展数字化科技领域的创新,而苏州研究院就是西门子在华设立的首个专门针对这一领域的研发机构。这里有来自14个国家的员工、对接国际的研发环境以及最前沿的技术。

  “数字双胞胎”,

  重构工业生态价值链

  去年9月20日,专注数字化科技的西门子中国研究院苏州院正式投入运营,致力于大数据、物联网、智能交通、工业网络安全和工业机器人等领域的技术创新、技术开发和应用。苏州研究院计划建立7座实验室,其中工业互联网安全防御实验室、互联交通解决方案实验室已经运行,其他实验室正在建设之中,预计今年投入使用。

  数字化科技旨在通过数字化助力企业整合价值链,为工业生态系统重塑和实现“工业4.0”提供路径,可以应用于电气化、自动化和数字化的所有垂直领域。朱骁洵说,在这方面,西门子的优势在于,可以提供从设备、到模型、再到数据的全产业链服务,这在全球是绝无仅有的。

  最近,在省科技厅的支持下,西门子苏州研究院刚刚启动了一个关于数控机床大数据的项目,为江苏的一些大型制造业企业建立“数字双胞胎”模型,并提供相关的数据服务。“数字双胞胎”指的是一种模拟真实数据环境的仿真解决方案——在现实操作之前,就能在虚拟世界精确复制和模拟实体产品、生产线,甚至整个工厂的属性和特点,从而显著提升生产力和效率。

  朱骁洵解释,工业领域不同于家用领域,数据的采集和实验必须要在完全不影响生产流程的情况下进行。同时,针对一些小批量、个性化的市场需求,必须灵活应对、控制成本。在这方面,“数字双胞胎”起到了关键作用。借助“数字双胞胎”,西门子将帮助江苏的制造业企业由“制造”变“智造”。

  颠覆式创新,

  零距离把握市场脉动

  智慧交通带来生活便利,在等公交时就能知道即将靠站的公交车内的人员密度和空气质量。在互联交通解决方案实验室里,智能车载终端、城市智能传感器微系统、城市智能数据枢纽等系统能够完美互联。该实验室具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技术,将致力于开发适合中国的路侧智能传感器盒子、基于车联网的开放平台等一整套解决方案。毫无疑问,这样的创新产品抓住了市场痛点,未来市场无限。

  “在学校做研究比较偏重理论,经常是针对某一课题不断深挖;而在企业,研发与业务息息相关,往往要根据市场的需求来确定和调整研究方向,需要更全面的知识体系。”今年3月,经导师推荐,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三学生惠雯进入西门子苏州研究院实习。她说,创新应该以市场为导向,这是她在西门子实习的最大感受。

  相比较高校和科研院所,作为创新主体的企业离市场更近。西门子是全球最具创新能力的企业之一。2016年,西门子在全球成立独立业务部门next47,致力于积极培育颠覆性的创新想法并加速新技术的发展。朱骁洵说,在一些中国百姓的印象中,西门子还是几十年前那个知名的家用电器品牌,事实上,西门子早已是全球在工业、能源、城市基础设施和医疗领域的领军企业。这些年,西门子更是逐渐由传统的设备生产商转型为基于“数字化、自动化、电气化”的服务提供商。

  在“中国制造2025”的浪潮下,许多传统制造企业开始了向智能化、数字化的转型,随之而来的信息安全问题也显得十分突出,甚至一个不安全的U盘就可能威胁整个企业的命脉。已经投入使用的另一个实验室——工业互联网安全防御实验室瞄准的正是工业数据服务这一巨大的蓝海市场。

  今年5月,西门子成为第一个获得中国工业信息安全许可的外企,在苏州启用了工业信息安全运营中心,将为江苏及中国的企业提供工业数据安全服务。苏州研究院的工业安全专家将通过“找漏洞”“打补丁”“长效监控”三步,有效降低工业控制系统的安全风险。

  融入江苏,

  产学研合作带来发展机遇

  目前,西门子在江苏共有4家分公司、3家创新中心和研究院、7家办事处、以及11家运营公司。西门子所有主要业务集团都已进驻江苏。

  以苏州为例,2009年和2012年,西门子分别为苏州轨交1号线和2号线提供牵引、信号;2015年,西门子为苏州工业园区提供智能交通管理系统;2016年,西门子与江苏多家企业开展智能制造合作项目……

  天奇自动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汽车装配线制造商,西门子与之合作,为其提供基于“云”的远程状态监测与数据分析解决方案。袁勇博士团队利用语义分析技术为数据赋予意义和语境,从而简化部署数据采集系统的过程,最终达到缩短工程周期的目的。

  “有了这么多的发展成果,又已经有了南京开发中心和无锡创新中心,为什么还要再设立苏州研究院?”朱骁洵说,这并不只是为了锦上添花。一方面,苏州人才集聚、有深厚的制造业基础,又位于长三角核心区域,这些优势将为西门子带来更多发展机会;另一方面,苏州研究院重点关注的数字化科技,将助力苏州制造业转型升级。目前,西门子在江苏有200多位研发人员,其中一半在苏州。

  惠雯说,她已经与西门子签订合同,即将正式入职,与她的两位师兄成为同事。她期待有更多的师弟师妹加入西门子,也希望能有更多全球好伙伴留在江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