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文体 >> 正文

23家博物馆青铜重器汇聚苏州博物馆“讲述”吴越春秋

2017-06-28 10:41:03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蒲怡然     责编:石丽敏    

(文体图文)23家博物馆青铜重器汇聚苏州博物馆“讲述”吴越春秋

曾侯與编钟

(文体图文)23家博物馆青铜重器汇聚苏州博物馆“讲述”吴越春秋

春秋吴季生匜

(文体图文)23家博物馆青铜重器汇聚苏州博物馆“讲述”吴越春秋

镇墓兽底座  摄影 余萍

(文体图文)23家博物馆青铜重器汇聚苏州博物馆“讲述”吴越春秋

楚国子荡鼎  摄影 余萍

(文体图文)23家博物馆青铜重器汇聚苏州博物馆“讲述”吴越春秋

勾践剑

(文体图文)23家博物馆青铜重器汇聚苏州博物馆“讲述”吴越春秋

夫差剑

  “卧薪尝胆”的故事家喻户晓,故事的两大主角吴王夫差和越王勾践的争霸发生在2500年前,而代表他们的权力与武力的两把宝剑:吴王夫差剑和越王勾践剑28日起在苏州进行为期2个多月的“合璧”展出,共同讲述一段风起云涌的吴越传奇。

  “‘大邦之梦——吴越楚青铜器展’是苏州博物馆今年最重要的展览,汇聚了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等全国23家博物馆的青铜重器”,苏博馆馆长陈瑞近告诉记者,“115件文物共分为兵器、礼器、乐器和工艺四个单元,我们希望用文物让那段久远的历史变得生动起来。”

  青铜宝剑记录霸业风云

  吴王夫差剑和越王勾践剑的千年合璧无疑是本次展览最大的亮点。吴越青铜宝剑在春秋时期就冠绝天下,而此次展出的这两把鼎鼎大名的宝剑,则代表了当时兵器的最高工艺。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越王勾践剑太有名,无数人慕名去湖北省博物馆参观,因此借展相当不易,此次这把宝剑只能在苏博展出一个星期,想看的观众千万别记错展出时间”,苏博副馆长谢晓婷对记者说。

  越王勾践剑半个世纪前出土于湖北,近似黑色的剑身虽然已有2000多年历史却锋利如新,上面布满菱形暗花纹,在护手的剑格上,镶嵌有蓝色琉璃和绿松石,剑身近格处刻有两行八字错金鸟篆铭文:“越王鸠浅自作用剑”,“鸠浅”即是勾践。上世纪70年代,我国在日本举办出土文物展,这把剑是重点展品,郭沫若在诗中专门提到“越王勾践破吴剑,全赖民工字错金”。2013年,这把剑即被国家文物局列入禁止出境的文物名录,其珍贵程度可见一斑。

  苏博馆藏的吴王夫差剑比越王勾践剑略显宽大厚重,表面反射出神秘的幽幽蓝光。夫差剑的身世略显曲折,上世纪90年代现身香港后,被以收藏青铜器闻名的台湾古越阁购得,2013年被苏州博物馆征集。这把剑同样锋利异常,苏博副馆长程义在征集时曾做过试验,不施加按压力量,用剑尖在宣纸上轻轻一拖,可划破12层宣纸。

  这两把剑的主人是曾经叱咤风云的霸主兼敌手,因此主办方特地为它们各自准备了一个展柜,剑锋相对,让人感受到当年的杀伐之气。

  那么,吴越青铜宝剑究竟好在哪里?古越阁主人王振华告诉记者,最大的秘诀是其复合铸造工艺,青铜中若锡的含量低,那么铜剑柔韧性好但不锋利,锡的含量高,剑身硬度强但容易断,因此工匠先用低锡的铜汁铸造剑身,再用高锡的铜汁铸造剑刃,这样就可以达到刚柔并济的效果。

  又是什么让这两把宝剑历经2000多年而不锈蚀呢?原来当时的青铜宝剑上往往有一层硫化物或铬化物,它们究竟是什么配方,是通过腐蚀、涂抹还是锻打附着到剑身上,目前仍是个待解之谜。

  出土的吴越青铜剑目前有数十把,但奇怪的是多数出现在晋、楚两国的故地,而在江浙一带却极少出土,这又是为什么呢?原来,春秋晚期晋楚争霸,晋国扶持吴国牵制楚国,而楚国则扶持越国袭扰吴国,后来越灭吴,楚又灭越,这些宝剑可能是作为礼品赠送给晋、楚两国的,也有可能是作为战利品被掠夺到楚国。

  文物诉说历代吴王征伐史

  吴国自寿梦时兴起,此后为王的诸樊、余祭、余昧是三兄弟,之后余昧的儿子僚继位,诸樊的儿子光刺杀了僚当上吴王,这就是阖闾,阖闾的儿子夫差为王时被越国勾践灭国,吴国在兴盛的100多年里西伐强楚,南征越国,北威齐晋,却在全盛时突然灭亡,像流星一样划过中华历史的夜空。

  进入展厅的第一个独立展柜里,郑重陈列的是吴王余昧剑,余昧没有夫差和勾践有名,为什么用余昧剑开场?原来剑身上有75个字的铭文,涉及寿梦、余祭、余昧三位吴王,以及吴国伐越、越楚三场战争,极其珍贵。

  程义介绍说,铭文有点像余昧当吴王时的继位宣言,大意是说:我余昧是寿梦的儿子,余祭的弟弟,余祭命我伐麻这个地方,大获全胜,俘获很多;受命抵抗楚国进攻,打得敌人逃跑;受命防御越国进攻,虽未克敌制胜,但也没让国家受损失。现在余祭命我接班当吴王,所以我铸了这把剑。这些铭文解决的最大问题,就是余祭和余昧两位吴王在位时间。《史记》记载,余祭在位17年,余昧在位4年,而《左传》恰好相反,历史上争讼不断,而铭文中明确记载,伐麻时余祭为王,推算可知时为余祭六年,这就证明了《史记》记载才是对的。

  展厅里有一件带铭文的诸樊戈,它的出土地在今天的安徽六安。史料记载,诸樊带兵攻打楚国的附庸国巢国,敌人打开城门诱敌深入,诸樊带头冲入,结果被埋伏在矮墙后的牛臣所射杀。这只戈就出土于巢地,极有可能与这次战斗有关。事实上,最后6代吴王多数非正常死亡,如余祭在视察战船时被越国战俘刺杀,阖闾在槜李之战中被斩落脚趾重伤而死,吴王夫差最终兵败自杀,由此可见吴国人的勇悍和轻生死。

  展品中“个头”最大的是高达1.4米的曾侯與钟,当时出土的一共是一组八件,此次展出的是最大一件。在吴王阖闾在位时,最大的一次胜利就是五战五捷攻入楚国郢都,伍子胥为报仇鞭尸楚平王,此后吴国连续用兵逼得楚国迁都,这件编钟上的铭文记载的就是楚昭王逃到附庸国曾国并得到庇护的事,编钟铭文称吴国恃众行乱,导致楚国惨败,是曾侯“亲博武功”,最终“复定楚王”,于是两国订立盟约,恢复曾国的疆域。同样一件事,在《史记》等文献中,接纳并帮助楚王的则是随国。新中国成立以来,春秋随国境内多次出土曾国的青铜器,而带有随国铭文的则一件也没有,学界认为“随就是曾”,但一直没有证据,而这组曾侯與钟的出土,则解决了这个历史之谜。

  讲座导览让展览鲜活生动

  为了让公众更多了解2500年前的“大邦之梦”,苏博准备了众多的公众教育活动。

  谢晓婷告诉记者,展览期间,展厅里将有志愿者进行定时讲解,让观众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北大教授李伯谦、董珊,湖北博物馆馆长方勤,上海博物馆原青铜部主任周亚等学术名家,将登上讲坛,详细讲述吴越争霸、吴楚战争、吴越文化对中华文明史的贡献以及吴越青铜宝剑铸造等话题,其中的重要讲座将在网络直播,即使不能到现场,一样可以听到讲座内容。此外,苏博还将组织观众赴湖北参观重要遗址和博物馆,了解楚国800年历史。苏博还以夫差剑为设计元素开发了丝巾、裁纸刀、琉璃挂件等系列文创产品,以及青铜元素的女式长衫,让观众可以把展览的记忆带回家。

  谢晓婷提醒,观众来苏博参观时可以准备一件薄外套,“‘大邦之梦’展厅的温度控制在22℃,湿度控制在45%以下,这并不是人体感觉最舒适的温湿度,却是青铜器保存的最佳环境,为了保护这些珍贵文物,展厅环境将会被严格控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