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旅游 >> 正文

南京出台全域旅游发展规划 助游客深度游

2017-06-26 17:15:30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蒲怡然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南京市出台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助市民游客深度游 日游高校研学 夜宿博物馆“挖宝”

(旅游)南京出台全域旅游发展规划 助游客深度游

  中国科举博物馆 南京日报记者崔晓摄 

  游客不仅可以漫步校园,还能去图书馆阅读,旁听学术报告会;去博物馆除了参观,还能穿上古装来一场“穿越时空的体验”,甚至夜宿;更多“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名人故居有望对外开放……日前南京市公布的《南京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指出,将通过挖掘、梳理、整合南京城区各类特色的社会资源点,向市民游客适度开放,让游客深度融入南京城市生活。

  高校:

  有志愿讲解服务,还能体验校园生活

  南京大学中西结合的北大楼,南京理工的二月兰,南京林业大学的樱花大道……南京高校云集,校园环境秀美,且历史悠久,人文气息浓厚。“目前,大部分的高校,南京市民和游客进去参观是没问题的,但旅游团进去困难较大。”市旅游委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对此,《规划》提出,在特定时段不影响正常授课的情况下,高校周末可以适当对游客开放,可以借鉴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经验,引导游客文明游览,并提供一定的志愿讲解等服务。游客不仅可以观光游览校园景观、去图书馆阅读借书,还可以去运动场健身,甚至去旁听学术报告会等。 

  眼下南京市已经有旅游机构与高校合作,探索深度研学游。比如市中旅就曾经做过中医药养生旅游团,带来自赤道几内亚的游客去南京中医药大学国医堂体验。在南京Yousure游学机构的课程表上,南京日报记者还看到了南大、东大、南航、南理工等七八家知名高校的游学体验课程。“就拿南航的游学课程来说,孩子们除了参观校园,还能动手制作航模,观看航模飞行表演,享受南航食堂美食。”创始人蔡诗源告诉记者,研学游市场前景广阔,去年他们接待游客超过万名。

  博物馆:

  游客可感受“科举赶考”,夜宿“挖宝”

  南京市目前共有公共博物馆61座,还有多处私人博物馆,数量位居全省之首。南京市民平均每9万人就拥有一座博物馆,已经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不过,目前游客去博物馆,基本都是走马观花似的参观,能否让资源进一步“活”起来?《规划》提出,博物馆馆藏类别丰富,可通过功能拓展,引入体验方式,开发集参与、体验、娱乐于一体的博物馆旅游产品,如寻古游、度假游、科考游、教育游等。 

  南京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市不少博物馆已经率先试水,客源增长迅速。“馆里开发了好几种深度体验游的线路,比如体验‘号舍’、模拟殿试答题、跨龙门、拜魁星、状元巡游等。另外还和旅行社、培训机构合作,现在我们每月都要接待近1000名来深度体验游的游客。”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运营部主任周海燕说。 

  位于汤山的南京直立人化石遗址博物馆,更是推出了“夜宿”的项目,几乎成了“爆款”产品。孩子们白天参观完,晚上可以在馆内搭帐篷住宿,每人发一个探照灯,到“矿坑”里发掘宝藏。工作人员再配以化石、人类起源等知识讲解,效果非常好。

  名人故居:

  可通过产权置换等方式,对游人开放

  魏源故居、曹雪芹故居、王谢古居、李香君故居、吴敬梓故居……作为六朝古都,南京历史上就是文人名士聚集之地。不过,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南京248处名人故居只有11处对外开放,很多故居只闻其名,难得一见。

  有专家认为,可以借鉴英国名人故居的保护和利用制度。“英国政府规定:凡是被英国遗产委员会挂上了蓝牌的建筑,一律不得随便拆除或改建。这些历经沧桑的老屋子,绝大多数没有建成博物馆或纪念馆,现居的房主该怎么住还怎么住。游客路过可以观光,运气好的话还能和屋主聊聊老屋的故事。”南京市一家旅行社老总告诉记者。

  对此,《规划》提出,要对南京名人故居进行调查、梳理、认定、著录、挂牌、公布等工作,制定科学可行的保护利用近期方案和远期规划。此外,还应坚持“普惠大众”理念,实现历史名人故居保护利用效益最大化。挑选出一批重要的、内涵丰富的、具有代表性的历史名人故居,通过产权置换等方式,予以重点打造,对游人开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