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社会广角 >> 正文

南京九旬老人去世赠房产 医生捐出做慈善

2017-06-26 15:26:44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陈颖     责编:石丽敏    

  一次相遇,十年陪护。南京市中心医院医生李菁万万没有想到,她与一位独居老人的缘分会如此之深。6月23日,李菁作为捐赠人,把老人的遗赠房产郑重托付给慈善机构,并正式冠名成立“赵良玉基金”。

  相信爱

  今年3月16日,南京独居老人赵良玉辞世。葬礼上,李菁手捧骨灰,李菁的女儿捧着老人的遗像,见到这一幕,赵良玉的生前同事、好友纷纷落泪。两年前,赵良玉已通过公证将自己瑞金北村56幢302室的房产赠予了李菁。赵良玉不止一次对好友、92岁的张履芬老人说:“我要把房产留给最信任的人!”

  赵良玉1929年生于青岛,年轻时在北京华北文法学院经济系和北京钢铁学院机械系求学,文理兼修。1949年3月她决定参军报国,随解放军南下前线,后进入国家情报部门工作。赵良玉天性乐善好施,同情弱者。1969年下放农村,9年间,她用自己仅有的粮票接济困难乡亲,用自己所学帮助当地生产出新型高产的化肥……赵良玉一生坎坷,终身未婚,从南京市科委退休后一直独居在南京。

  2008年,78岁的赵良玉去南京市中心医院看病,第一次和医生李菁相遇。“我和赵老真的很有缘分,那一天除了在急诊室见到,另外还在不同的地方遇到好几次。就这样,我们认识了。”李菁说,她俩从医生和病人变成忘年交,直至成了亲人。

  赵良玉爱旅行,认识几个月后,李菁邀请她一起去爬中山陵。刚开始是出于对独身老人的怜悯,后来,老人逐渐成为李菁家庭的一员。李菁一家不管去哪里旅行,都要带上她。老人喜欢杭州,李菁陪伴她六赴杭州灵隐寺。全家与老人一起过年、过节、过周末,除2011年春节老人因骨折住院外,2008年至2014年间,老人6次跟随李菁一家回海门老家过新年。“2011年,因老战友去世,养了10多年的小狗又死了,赵老病情恶化,从此我们决定不再长途远行。”李菁说。

  一点一滴的接触和关怀,渐渐拉近两个陌生人的距离。长期相处,赵良玉非常依赖李菁。李菁上班忙,不方便接听电话。赵良玉在80岁那年学会拼音打字,有事两人就短信联系。

  赵良玉的同事与好友回忆,赵良玉一生对事业、生活无限热爱,敢做敢当,特立独行。由于早年接受特工训练,长期一人独处,没有得到过家庭的温暖和亲人的关怀。“让人欣慰的是,孤独一生的赵大姐晚年享受到了天伦之乐,有了一个家,有人关心有人爱!”赵老同事、79岁的徐蕊芳非常感慨。

  用心爱

  遇见是偶然,但十年的守护绝非偶然。李菁的同事说,关心病人是医生的天职,李菁的行为他们不意外。意外的是,她把病人当亲人;更意外的是,得到遗产馈赠,她竟毅然捐出!

  李菁的电脑里收藏着1000多张赵良玉老人的照片和资料。“这是她68年前刚参军时,风华正茂;这张穿军装的,是她在中央军委工程学校时照的;这是她当年写的论文和调研材料;这是1983年老人离休时……老照片都是扫描进去的,方便保存。”除此以外,李菁还保存了大量全家和老人一起旅游、生活的照片。

  “刚相识那年,我女儿才8岁。那时候炖一只鸡,鸡大腿都是女儿一个人吃。自老人走进我们的生活后,鸡大腿女儿一个、赵老一个。”十年相伴,李菁的女儿也对赵良玉亲昵有加,每一张照片上,小姑娘都亲切地依偎在老人身边。

  李菁楼上的邻居陈伟平对记者说,刚开始大家一直以为,赵良玉是李菁的妈妈或婆婆,不仅周末常常见到,一家人还经常出远门旅行。“老人衣着大方,彬彬有礼,有文化有教养。她把遗产给李医生我不意外。意外的是,李医生又把它捐给慈善机构!十年如一日不图回报地关心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真的让人震撼、敬佩!”

  出门购物、旅行,不知情的人常常误认为李菁和赵良玉是母女。“我自己的母亲还健在,所以一大家子出门时,我都叫赵老姑妈,她也很乐意我们这样叫。”赵良玉去世后,李菁有一段时间辗转难眠,从大学毕业后就没有再拿起笔写过诗的她,给赵良玉写了一首散文诗《旧光阴里——遇你爱你》:我爱你,不是因为你的才智,还因为,和你在一起时,我的欢乐;还有,因为你,我能做成的事。我爱你,是因你唤醒了我,十年生命里最真最美的部分;还因为你曾轻易地穿过我心灵的旷野,并且,我的傻气、幼稚、所有的弱点……在你的心里几乎不存在。十年里,你无数次地谩骂、吵闹,曾遮蔽了多少关心你的目光,吓退过多少帮助你的双手,我只淡淡地一句:知道,没关系。你深深地感叹:只有你,懂我!赵良玉先生,在我内心最安静的地方,永远住着你。”

  传递爱

  和赵良玉相处多年的旧友、80岁的徐月华老人回忆,赵良玉晚年因疾病和早年的经历,脾气不太好,犯糊涂时常说伤人心的话,她们这些老姊妹都受不了,但李菁对她不离不弃,始终与她交流、交心。“我常常以此教育我的子女——如何对待父母、朋友,李菁就是最好的榜样!”

  “我帮助她,照顾她,本不是为了钱。她一生乐善好施,帮助过很多人。虽然她的本意是让我来继承遗产,但我还是决定捐出来,作为对她最好的纪念。”李菁用朴实无华的话语诠释自己的大爱之举。

  斯人已去,但以其名字命名的慈善基金能长久存在,这段人世间真挚的情感也由此得到传播和传承。爱德基金会副秘书长凌春香表示,这是他们自《慈善法》颁布实施后首次接受这种形式的捐赠。他们将按照《慈善法》规定将房产出售,并按照李菁意愿将基金用于资助医科大学的贫困学生和医学科普的推广。

  据悉,赵良玉的房产目前市值100多万元,由于相关政策没有详细规定,慈善机构在出售过程中还需缴纳一定的税费。凌春香呼吁,相关法律法规能对非现金形式的捐赠,比如《慈善法》界定的不动产、股权、股票等形式的捐赠给予明确的税费减免,让爱心人士的捐赠得到最大化运用,传递更多的人间温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