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环保 >> 正文

南京小区绿地至少种40种花草

2017-06-21 16:12:39    来源:南京晨报     编辑:蒲怡然     责编:石丽敏    

  南京市大力整治的河道,如何搭配草木让岸线优美、鸟语花香?小区绿地不过3000平方米,怎能“住”下不少于40种花草?昨天,南京城市建设绿化园林行业的行家们聚在一起,召开业务培训大会,依照《南京市绿化园林建设精细化管控技术导则》等新规,4个专题7场讲座,系统提升城市“扮靓”技能。

  

  像美女穿衣那样搭配出个性

  南京晨报记者从南京绿化园林行业业务培训会上获悉,南京市新近出台《南京市绿化园林建设精细化管控技术导则》(以下简称导则),为城市绿化走向精美上规矩。比如,南京四季有花,如何实现市民眼中的花朵色彩分布不凌乱?

  就像美女们每天都要精心搭配服饰一样,不同的组合,呈现不一样的美貌;同理,要实现城市处处有美景,导则给出了基础花色搭配要求。

  鉴于不同色系混搭后,凸显出不一样的气氛和环境,导则提出,应黄色、橙色与红色植物搭配;淡紫色、淡黄色与绿色植物搭配;灰绿色、米黄色与红色植物搭配;黄绿色同色系植物搭配;粉红色与绿色植物搭配;紫色、橙色与黄色植物搭配。

  在园林建设专家们看来,今后,南京绿化所选的植物色彩配置,须作为空间情感意境营造的核心元素,通过不同的色彩及色彩比例搭配构成丰富多彩的景观,赋予街头环境不同的“性格”,走在南京街头,让人感受到:热烈奔放、朴素合宜、恬淡雅致、含蓄隽永等不同风格的景观氛围。

  二十多种河道水生植物有要求

  河道整治是南京今年民生服务的重头戏,目前,从河西到城东,不少河堤、岸坡栽种了水生植物和绿坡,此次培训会上,主讲人、园林工程管理处处长路奎为大家展示了一批不规范的案例。

  依照新发布的导则:南京河道景观绿化设计应纳入河道综合整治规划,与河道其他建设规划统筹实施。比如,夏季南京人喜爱的荷花,栽种应在30-100厘米的水深位置处、芦苇适合水深是20-80厘米……在导则中,二十多种南京常用的水生植物都有了标准,在一定比例上限数量也“限高”。

  导则提出,水面应留出 1/3 以上的水面空间,水生植物栽植高度宜低于人的正常观赏视线,并细化到根据水域面积,栽种多少棵这样的具体指标。

  与此同时,南京鼓励在河道布置垂挂植物,对两侧的硬质驳岸进行景观“软化”;有条件的地段对于河道出入水口等设施进行绿化美化。而单侧河道绿化用地宽度如果超过8米且靠近居民区,则一律设置为开放式绿地供市民“亲水休憩”。

  房子南北树种大不同

  导则规定:南京新建居住区绿地率不得低于30%,改建的居住区绿地率不得低于25%,改建前绿地率超过25%的,改建时不得低于原有绿地率。而像学校、医院这样的地方,不得低于35%。

  此外,近几年来,随着大树成长,影响遮光,居民申请砍伐的明显增多,南京规定:靠近建筑物区域的植物配植应以不影响通风和采光为准,乔木树冠与建筑的墙面开窗应保持合适的距离,一般与南面的开窗距离不应小于6m,与其他面的开窗距离不应小于4m。建筑南面应选用落叶乔木,建筑北面选择耐阴、 抗寒的花灌木,建筑的西面、东面植物选择应充分考虑夏季防晒和冬季防风的要求。

  绿地2万平方米以上配百种花木

  城市节奏飞快,越来越多的人除了单位周边,日常就是呆在自家小区。此次导则对小区绿化也有要求,其中要求南京小区植物种类不能太单一,并按照绿地面积,给出植物配种的种数。比如小于3000平方米的,最少植物种类都要40种以上;大于2万平方米的,植物种类则应在100种以上才够丰富,确保市民在家门口也能感受到城市绿意融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