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反腐倡廉 >> 正文

做好官,不做“巧官”

2017-06-15 13:29:00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陈颖     责编:石丽敏    

  最近,有媒体以《机关里的“巧官”,得治!》为题,报道了“领导面前会来事,外人面前会挡事”的“巧官现象”。没想到,这一版位并不突出的报道,却引发了网友热烈的议论。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热播后,“育良书记”这一“巧官”给了人们深刻的印象:重“谋人”轻“谋事”,智商高“情商”更高,长袖善舞圆滑世故,八面玲珑精于算计。高育良直言,岳飞只会做事,不会做人,在官场吃不开,最后死于“莫须有”,根本原因在于“情商低”。显然,在“巧官”们看来,要会“做人”,要“吃得开”,不能学岳飞那样一心为国为民做事,他们的眼睛盯着的是实现个人和小集团政治经济利益的最大化。精致的利己主义,投机取巧,唯“巧”是从,是“巧官”们的为官哲学。

  为官避事平生耻。不管是党的领导干部,还是普通的机关干部,他们的岗位职责履行得好不好,都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领导面前会来事,群众面前会挡事;领导来了假装很忙,领导走了立即变样;需要负责任的时候,不是“踢皮球”,就是“打太极”。这样的“巧官”多了,事情就没人办,群众就遭了殃。更为重要的是,如果“巧官”现象未能得到应有的揭露与批判,无人以“巧官”为耻,反以此为能,长此以往,则唯“巧”是从的为官哲学和精致利己主义的庸俗之风将弥漫开来,党和国家的事业将受到损害。

  党的干部必须为民、干净、担当。省委书记李强同志到江苏后,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这告诉我们,身为党的领导干部,要少把心思花在“巧做官”上,多把精力放在“巧做事”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了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在经济步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工业化进程步入中后期、人民群众利益日趋多元的今天,实现“两聚一高”目标,既要肯干事、多做事,也要善做事、巧做事,善于用革新的思维和创新的办法,化解改革发展中的难题。如果只想“巧做官”而不是“巧做事”,总想着用最小的投入获得个人最大的收益,那攻坚克难的事情又由谁来做?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一个干部是“巧官”,还是好官,百姓心中有杆秤。也许,在“高育良”们看来,“情商”不高的岳飞很吃亏,但百姓和历史的评价则截然相反。历史反复证明,“巧官”历来为民所不齿,而为国为民奋勇担当的好官终会得到百姓的拥护和爱戴,受到国家和民族的肯定。立志做好官,摒弃做“巧官”,应当成为基本的价值准则。

  明代官员吕坤在《实政录》一书中,将官员按好坏分为八类,其中排名第七的就是“巧宦”。“巧官”过去就成为批判的对象,为何今天还有人热衷于做“巧官”?这就提醒我们,根除“巧官”现象,一方面固然要加强干部的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干部积极担当,不做“巧官”;另一方面也要通过完善干部考核制度、建立干部履职负面行为清单、在干部考评中引入群众满意度测评、建立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等办法,铲除“巧官”滋生的土壤,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健康向上的选人用人环境,使“巧官”得贬斥,让好官得重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