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环保 >> 正文

“海绵城市”试点项目无锡市区全覆盖

2017-06-14 16:08:42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陈颖     责编:陈梦楠    

  在无锡推行实施两年左右的“海绵城市建设”如今进度如何?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吸水”能力怎样?下一步又有哪些地方会引入“海绵体”?昨从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随着今年滨江学院、鸿山物联网小镇等两大新增试点区域的推开,无锡市海绵城市试点区域增至5个,每个区均有试点区域,至此市区实现全覆盖。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绵城市的建设,目标就是要“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河水不黑臭、热岛有缓解”。

  多个“海绵体”植入城市内初显效应

  “实际上,在近几轮的城市建设行动中,无锡早已引入海绵要素。”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梁溪苑小游园海绵化改造、春江花园海绵型停车场、梁塘河生态湿地恢复工程等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海绵项目,初步取得了社会和环境效应。

  该负责人表示,海绵城市建设是个系统工程,这一理念实际上在无锡的城市建设过程中已运用起来了。前几年已建了不少海绵城市项目,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无锡的湿地,如环蠡湖湿地、贡湖湾湿地、尚贤河湿地、梁塘河湿地、梁鸿湿地以及宛山荡湿地等。目前,无锡湿地的建成面积约为60平方公里,是江苏省湿地面积最多的城市,而这些湿地就是最大的“海绵体”。

  除湿地建设外,目前,无锡已建成的海绵城市重点项目还有去年广瑞片区的老住宅整治工程的“海绵化”,其面积达40万平方米,以及新吴区组织实施的三星SDI“海绵工厂”地块。

  新增两大试点填补区域空白

  根据刚出台的《2017年度市区海绵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实施方案》,在去年的基础上,我市将持续推进惠山工业转型集聚区、广瑞路沿线地区、梁塘河沿线地区3个海绵城市试点区域的建设,同时新开工建设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鸿山物联网小镇这两个试点区域。

  滨江学院位于锡山区,目前已开工建设,近期规划用地约700亩,一期建设面积约17.8万平方米,计划2018年8月底完成;二期建设面积约10.2万平方米,计划2019年8月底完成。鸿山物联网小镇位于新吴区,目前处于规划阶段,试点区域为物联网小镇重点功能区建设范围,今年将启动建设4-5个项目,总用地约300亩。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这2个项目纳入试点区域,填补了目前锡山、新吴两区尚无试点区域的空白。

  根据国家、省有关文件要求,到2020年,我市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要求。2016年我市建成区面积为332.01平方公里,20%即为66平方公里。为保证完成国家任务要求,每区每年必须不少于3平方公里的建成区达到海绵城市要求。

  21条道路建设引入“海绵体”

  除了试点区域,无锡的“海绵城市”建设还将与重点城建项目、民生工程相结合,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在道路建设方面,将在蠡湖大道、江海西路和惠山大道景观及市政提升改造、新锡路北延、新锡澄路等21条道路建设改造项目中融入“海绵元素”,并提出相应指标要求,如道路中下凹式绿地面积比例不少于50%,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应使用透水铺装,可渗透地面面积比例不少于40%等;结合旧住宅区整治年度计划,对黄巷新村、湖光新村、庄前二村、塘南新村等9个住宅区约42万平方米进行海绵化改造;结合城市绿化管养和建设任务,续建显义桥小游园、长广溪湿地修复二期工程等,新建太湖新城海绵公园、广南立交绿地海绵化改造工程等19个项目总面积约25万平方米。结合黑臭河道整治、环境综合治理,在铁树桥浜、诸家桥浜等27个整治项目中体现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结合年度公共建筑工程,在江南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少年宫等18个建设项目中落实海绵设施建设要求。据介绍,主要结合道路建设、旧区整治、公园绿地、河道整治、公共建筑等建设项目,按项目性质,分类设立重点建设项目,并提出了具体实施要求。(袁晓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