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舆情评论 >> 正文

《新华字典》APP 每天仅免费查俩字

2017-06-14 14:42:35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陈颖     责编:陈梦楠    

  图片默认标题

  6月11日,由商务印书馆出版、中国社科院语言所修订的新华字典APP上线。《新华字典》自从上世纪50年代出版以来,伴随了几代人的启蒙教育,身上附着了不少的时代痕迹和文化意义,该APP一上线便赢得了网友的关注。可网友发现,免费版一天只能查两个字,想要继续使用,就得付费40块。而一本纸质版的新华字典售价在20元左右。由此,质疑声四起。 

   A 使用方便权威,但每天仅能免费查俩字

   据介绍,APP完整收录《新华字典》第11版纸书内容,再现线下纸书查字方式,数字版、纸版对照,原《新闻联播》播音员李瑞英播读、汉字规范笔顺动画等增值服务,两版可以一键切换。令人惊喜的是,还可以直接将手中读物中不认识的字拍照上传查询,使用挺方便。

   但扬子晚报记者在苹果系统下载体验后发现,确实如网友质疑,在查询栏输入2个字后,想要再查询,APP便弹出提示要求购买完整版,购买费用为40元。纸版《新华字典》第11版的完整准确内容、李瑞英汉字发音播读、汉字的规范笔顺动画演示、纸书完整阅读体验、离线包下载支持等功能都需要付费后才能享有。点开充值可见,该APP提供40元、88元等充值金额。

   不少人下载,出于怀旧情结,毕竟新华字典陪伴了许多人整个童年。“一本双色新华字典从小学陪到我高中,一直是最爱的书。没事就翻开,认几个生字。这个软件里有类似纸质字典扫描版的排版,很熟悉的画面,还有按拼音部首等目录检索,很棒。”

   还有人认为,新华字典出了新媒体版,出发点当然是好的,有些功能要收费也无可厚非,只可惜目前用户体验感并不强,还不停地弹出购买窗口,对于只想查个字的用户来说,并不适用。还有网友认为,词典支持正版,标准发音,权威笔顺,查字方便,那么多网友觉得贵,只不过是“互联网上免费的东西用过了,被惯坏”。

   B 专家建议:基本功能免费,高级功能收费

   也有不少新媒体人士认为,在用户黏合性不高时收费高会导致一些用户弃用。媒体人胡涵就认为,互联网时代的产品模式,其基本逻辑是用户导向的:先满足用户需求,再来建立付费模型。工具类软件的收费模式有两种:付费,或者免费后以增值服务收费。前一种,是用户直接付费下载,在技术上的无可替代保证了用户的付费可能。而对于其他工具类软件来说,通行的途径是“基本功能免费,高级功能收费”,比如说,让免费用户享受基本的查询功能,而如果需要去除广告、使用更多附加便利功能则需要额外付费。从商业逻辑上说,这是先用免费保证基本用户数,再从免费用户中定位出付费人群收取费用。

   胡涵建议,从互联网产品的角度出发,新华字典完全可以凭借权威和专业,走免费流量和广告的模式,或者是提供更多有创意的附加价值,甚至是向教育和咨询延伸等,这一切的前提,是用户需求至上。但如今过度短视的付费模式使得这款APP变成了一种四不像:免费的部分不被网友认可,付费的部分没有办法为用户提供价值。

   C 对于付费价格争议,将听取更多意见

   对此,昨日扬子晚报记者从商务印书馆得到官方回应称,长期以来,应用市场盗版和仿冒《新华字典》APP非常多,对《新华字典》品牌也是一种伤害。

   据介绍,《新华字典》APP的查询功能处于业内领先水平,提供了单字、词语、汉语拼音、部首、笔画数、四角号码等一框式检索渠道,并且支持手写、摄像头取字和语音输入等功能。此外,《新华字典》APP的一个重要功能,是提供了动态和静态两种标准笔顺,并支持屏幕跟写。用户除了可以听取央视《新闻联播》原播音员李瑞英老师对1万余个汉字的原声播读外,还可以在软件上点击“朗读”按键测试自己普通话的准确性,跟全国用户比拼。此外,《新华字典》APP还开发了生字本、知识问答、汉字游戏等具有学习功能的增值服务。

   针对引发争议的“付费”,商务印书馆方面认为,知识付费是对知识的尊重,也是保持产品持续发展、服务用户的必要方式。为方便用户购买,目前《新华字典》APP提供每天两个字的体验,这样读者可从各个方面了解APP,之后可以根据需要,决定是否购买该款APP的全部内容。购买后,读者可无限制查字、听发音、看笔顺动画、离线翻阅纸书内容和使用机器人。

   据悉,商务印书馆将持续听取用户的反馈,根据用户的需求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现代汉语词典》APP也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发当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