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社会广角 >> 正文

镇江在全国设区市中首设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

2017-06-05 17:51:28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蒲怡然     责编:石丽敏    

  “网络社会组织在创新社会治理、推动行业自律中的作用,在画好网络‘同心圆’、弘扬网络正能量上的独特优势,是推动领导干部践行网上群众路线、提升机关效能的有效载体。”镇江市委书记惠建林说。镇江市十年前就开始深耕网络组织发展。目前,镇江城区有主要网络社会组织40多个,核心成员约2万人,经常参加活动的10余万人,占城区总人口数的10%左右。这些网络组织发展各有侧重,网上网下建言立言,成为推进城市进步的新生力量。2016年7月,镇江在全国设区市中率先成立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

  网上“会客厅”年解难题3000多

  全民健身是否和生态城市建设结合起来?如何依托镇江丰富的山水资源,开展休闲健身运动,推动旅游发展?如何通过体育赛事挖掘旅游资源?5月25日,在镇江金山网直播的“互联网+会客厅”上,网友将问题挨个抛给该市体育局局长戚亚新等人。戚亚新一一回答了网友的提问。一把手走进“会客厅”,成了镇江的惯例。去年,镇江各部门一把手在“会客厅”上解决实际问题达3000多个,100多万人次网友、20多个网络社会组织参与。

  镇江网络社会组织此前开展 “网友盯项目”活动,将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城建项目发布在网上,社团成员跟踪项目进度,图文并茂地在网上展示项目,创新政府重点项目发布形式,引来网上一片点赞;镇江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市“两会”都会邀请网络社团组织的骨干成员提意见谈想法。网络“微客厅”“版主沙龙” “走基层 看项目”等,已成了镇江网络问政品牌活动。“现在有什么问题,就习惯性去这些网络平台上发表观点。”市民吴晓梅说。

  “网络社会组织,已成为政府和企业之外的‘第三部门’,在政府网络问政活动中发挥桥梁作用。”镇江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镇江市网络社会组织可以追溯到2006年线上发起的“满城尽飘黄丝带”行动,十年来,该市在民政部门注册的网络社会组织近30家,成为网民参与地方社会事务、参与网络空间治理、打造网络文明的重要渠道。

  网络文化建设发挥主力作用

  谈及“镇江文化之旅”网络组织,该组织负责人、网友青埂石满是自豪。

  6月1日下午,在镇江网络社会组织活动中心,青埂石告诉记者,“文化之旅”做了两件“了不起的事”。一件是在十几年前,发现了官塘桥遗址。“一个网友接到爆料,说官塘桥那边拆迁,发现了一些石头,上面还有字,并在文化之旅官网的论坛上发了帖子。”网友“岁月留痕”从事文物研究工作,他认为是官塘桥遗址的可能性很大。分散在镇江各个角落的网友,开摩托车、带帐篷,跑到拆迁现场,一边忙着向文物、公安等各个部门求助,一边阻止、追回已被搬走的石头。“大家一门心思想要保住这些古文物,当天晚上就住在帐篷里,生怕有人再回来偷。”不久之后,官塘桥遗址公园建成。

  “文化之旅”每年都要发起寻访镇江文化活动,无意中,又寻访到了遗落在唐笄山上的镇江“抗战胜利纪念碑”。这是文化之旅自豪的第二件事。

  “网络组织不仅钩沉镇江历史,在繁荣网络文化工作中也发挥着主力作用。”镇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童国祥说,依托网络组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心骨”,找准网民关注点、兴趣点,策划网民主题活动,还涌现了以关爱失智老人为主题的微电影《黄手环,把爱带回家》等多部优秀原创作品。

  “镇江文明花开正当时”“沿着诗歌看镇江”“文明创建随手拍”……据统计,近年来镇江全市网络社团组织每年自行开展文化活动近400场,共有50多万名网友参加。此外,从2008年起,镇江年年都有长达三个月的“镇江网民节”,活动由各社团承办,每届分别围绕“点赞正能量”“网聚·前行的力量”等主题,吸引20多万网民参与。

  开启网络社会公益新模式

  端午节前后,镇江“大爱联盟”网络社会组织的高阳接到一个自闭症孩童妈妈送来的一篇孩子作文。“今天看《白蛇传》水景秀,我很高兴”,这是作文第一句。这样的作文,如果是普通孩子写的,一点也不稀奇。但对一个有交流障碍的自闭症孩子来说却是弥足珍贵。从2012年开始,每年3月,“大爱联盟”在镇江“南山绿道”上,带着自闭症孩子一同行走——为的是唤起社会对自闭症儿童的关注;请专家给家长免费上课、请江科大志愿者看护自闭症儿童、陪他们康复……今年1月12日,大爱联盟获颁“2016全国网络公益年度机构”荣誉。

  “黄手环”关爱失智老人行动、“爱心联盟”社团每年为贫困儿童开展10多场爱心义卖活动、西藏、绵竹定点助学行动……镇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曾文兵告诉记者,在网络社团组织的带动下,镇江形成了“网络发动、政府推动、各界行动”的镇江慈善公益新模式,网络组织慈善行为几乎涵盖所有弱势群体。政府也积极加强和网络社会组织沟通,影响网络社会组织价值取向,从而凝聚网民,壮大网络弘扬核心价值观的主流力量。据悉,“金山公益”社团是镇江一民营企业家“为失独家庭维权”发起的组织,多次沟通引导后,变身为“为失独家庭服务”组织,去年9月,获得由全国老龄委、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等部门联合颁发的“关爱失独家庭创新奖”。(晏培娟 朱秀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