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江苏:环境信用建设结硕果 未来将探索建设社会信用体系

2017-05-25 12:31:02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蒲怡然     责编:胡雨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顾红艳 通讯员 李钰):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当务之急是建立健全的社会信用体系。而环境信用建设,则是社会信用体系闭链中的重要一环,也是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上上之策。

  近日,全国环保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培训班暨江苏省环保政策法制建设培训班在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环保局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环保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江苏环境信用制度较为完善 大多企业涉轻度违规

(原创 专稿)(页面标题)江苏:未来将探索建设社会环境信用体系(稿件标题)江苏:环境信用建设结硕果 未来将探索建设社会信用体系

江苏环境信用制度评分标准

  湖北环保局负责人透露,湖北环境管理体制几乎照搬江苏,但起初很多企业都表示打分太严格,很多企业想及格都难。无锡市环保局法规处王德文表示,无锡信用等级评价系统基于一企一档,数据共享方面完善 ,信用等级评价可完成自动归集。据悉,无锡非国控企业初步参评1977家,按照江苏省评分标准,根据扣分情况分为“绿蓝黄红黑”五类,红色黑色区域重度环境违法企业很少,大多数企业只是轻度环境违法。

  江苏省环保厅政策法规处调研员龚志军透露,江苏省环保与物价部门联动在各市县区开展了差别水电价试点工作,环保信用评价等级黑色企业每吨水加收1元、每度电加收0.1元,红色企业每吨水加收0.6元、每度电加收0.05元。目前江苏各地级市环境信用普遍变好,绿色企业不断增加,苏北各市更趋明显。

  环境信用制度亟须完善 让环境守法成为新常态

  昆山杜克大学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杜克大学尼古拉斯环境学院副教授张俊杰表示,由于环境部门执法处于弱势,环境守法未成为新常态,以及环境与经济目标的权衡等问题,目前环境管理体制存在一定缺陷。

  张俊杰表示,环境信用制度是中国独特的制度创新,企业环境信用制度可有效的撬动强势的经济与金融部门, 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环境执法部门的弱势;区域环境信用的核心在于督政,环境信用的有效性取决于信息的准确性。

  据悉,江苏下一步将基于大数据手段,利用污染源“一企一档”动态采集数据,开展企业信用实时、动态评价。利用污染源信用评价结果预测模型,开展污染源企业信用结果预测,指导污染源企业开展环保工作。

  惩戒机制尚未成型 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成为朝阳产业

  当今世界发达国家都建立起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和相对比较完善的社会信用惩戒机制,让失信者寸步难行,信用机制应用到生活的每个环节、社会的每个角落。

  江苏省经信委副主任、江苏省信用办主任戴跃强表示,信用法律是经济行为人必须遵循的准则。较为完备的信用法律,明确无误地告诉人们,什么是守信,什么是失信,守信应提倡,失信必受罚,从而成为整个社会信用体系的支撑。

  “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同时也是一项开拓性的工作。由于这项工作具有基础战略性、社会管理性、信息化支撑性、监督管理性、产业发展推动性等多方面特征,是一个朝阳产业,我们肩负着开创性的工作职责。”戴跃强最后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