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社会广角 >> 正文

江苏大剧院将承担江苏发展大会开幕式

2017-05-23 13:09:06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蒲怡然     责编:胡雨    

  从1994年决定筹建起,江苏大剧院让人魂牵梦萦20多年。承载着省委省政府保障民生文化权益的决心,承载着江苏人民追求高品质文化生活的向往,它的落成堪称江苏文化发展史的里程碑。

  “水滴”灵动,高雅品质凸显

  走在奥体大街上,遥望大剧院,只见外观酷似四颗“水滴”洒落在“荷叶”状高架平台上。在建筑设计理念上,大剧院与南京“山水城林”融合的地域特色相契合,既寓含水韵江南的文化意蕴,又彰显汇流成川的包容胸怀。夜幕降临,“水滴”光彩漫溢。

  江苏大剧院建筑面积27万余平方米,它是一座剧院,更是一座文化综合体,集演出经营、剧目制作、艺术普及教育、美术展览等功能于一体,将致力打造“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表演艺术中心,艺术家和人民群众向往的“艺术的殿堂、精神的家园”。

  举办江苏发展大会开幕式的综艺厅是大剧院最大的厅,有2700个座位。歌剧厅有2200座,其设施可满足世界顶级剧目的演出需求,发展大会“家在江苏”专场文艺晚会就在这里举办。召开大会分论坛的国际报告厅有780个座位,适宜举办各种文化交流活动。作为新闻发布厅的多功能厅有375个座位,兼具舞台表演与会议功能。大剧院还有1500座的音乐厅,刚刚举办了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开幕式的戏剧厅则有1000个座位。

  江苏大剧院,是文化地标,更是民生地标。规划之初,我省就把江苏大剧院定位为“文化惠民”工程。受限于场馆条件,大型歌剧以及像百老汇经典名作《猫》这类对舞台进深、道具舞美等有特殊要求的经典剧目曾屡屡与南京失之交臂,如今将可弥补这一遗憾。

  亮点频现,“初体验”让人惊艳

  江苏大剧院音乐厅内,那部占据整面墙的管风琴堪称“镇厅之宝”,它是江苏首部也是唯一的专业管风琴,由奥地利知名管风琴公司Rieger设计生产。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很多音乐大师的交响乐作品中都有管风琴的“戏份”。此前由于江苏任何一家剧院都没有管风琴,来江苏演出的乐团只能“忍痛割爱”。

  如今,遗憾不再。江苏大剧院的这部管风琴共有6067根音管,大部分藏在墙壁里。从观众席往舞台看去,倒挂式管风琴如瀑布奔流,气势恢宏。Rieger管风琴公司中国区总代理吴启尧先生难掩骄傲之情:“为了使管风琴顶部跳跃、优美线条不被舞台灯光遮挡,我们改变通常样式,采用公司特有的倒挂式外形设计,着重修饰管风琴下半部分线条,让观众领略到造型之美。”

  设计师还别出心裁地加入木质元素,让舞台变得更有“温度”,并用六角形装饰管冲淡发音管棱角分明的特点,实现现代气息和古典元素的完美融合。

  为调试舞台设施设备,江苏大剧院此前举行多场演出。4月14日,话剧《风雨秦淮》亮相戏剧厅,“很震撼!感觉外观很有特点,设施非常人性化,化妆间的灯光更是完美。”剧中“小茉莉”扮演者李南依告诉记者。干了22年的舞美设计,夏纯仙师傅对江苏大剧院提供的舞台空间赞不绝口。

  当晚,在江苏大剧院演出的《风雨秦淮》整体呈现堪称完美,更丰富的舞台表现元素,与演员的精湛演技相得益彰,让观众赞不绝口。

  是剧院,更是“剧院中的一座城”

  17日,记者一走进江苏大剧院展厅,就被总长40.47米、耗时11年制作而成的红木雕版《姑苏繁华图》抓住了眼球。其原名《盛世滋生图》,是清代苏州籍宫廷画家徐扬描绘苏州风物的巨幅画作。红木雕版由吴中人施冬梅及其团队在原作基础上放大3倍制作而成,全面复刻每一个人物、每一处细节。

  将于19日揭幕的“《江苏大剧院赋》书法篆刻展”将展出言恭达、孙晓云、黄惇、管峻等16位江苏知名书法家及徐利明等79位书法篆刻家演绎的《江苏大剧院赋》作品,这是大剧院美术馆开馆后的首展。

  江苏大剧院另一块艺术天地——位于二楼共享大厅及环形廊道一周的公共展陈空间将在发展大会期间揭开面纱。首展特别策划“西方音乐巨匠手稿展”,展品包括歌剧大师普契尼的绝笔之作《图兰朵》手稿、歌剧巨匠瓦格纳的《罗恩格林》乐谱手稿,以及“钢琴之王”李斯特的亲笔书信等。“《演观中西》——世界剧院与中国戏台演进交融历史主题展”则通过微缩建筑模型展示世界剧院两千多年来的演变史,包括古罗马圆形剧场、巴黎歌剧院、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德和园大戏楼以及江苏大剧院,传统技艺与3D打印技术的结合让每处细节栩栩如生。

  “大剧院要打造成文化综合体,成为多元艺术集聚的展示地,以文化内涵赋予大剧院灵魂。”大剧院相关负责人说,发展大会闭幕后,大剧院将继续完善设施设备,并于8月迎来开幕季演出,让江苏观众在家门口与世界经典“零距离接触”,感受高雅艺术的魅力。冯圆芳 董 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