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文体 >> 正文

2020年江苏将建1000个乡镇体育公园

2017-05-12 11:06:28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蒲怡然     责编:胡雨    

  “既有高大上、功能复合的市级、区级体育公园,又有因地制宜配置设施、适宜各类人群日常健身锻炼的社区公园、‘口袋体育公园’,扬州的体育公园让我们见识了公园建设如何与体育健身跨界融合的新模式。”9日下午,江苏体育公园建设推进会的代表参观完扬州的四座体育公园后,对这种新型体育健身场所赞不绝口。

  体育公园,这个近两年开始走红的生态与体育的复合体,正成为我省一些城市的新地标,也将成为我省体育健身设施建设的新风口。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省将建成1000个乡镇以上体育公园。

  体育公园全民点赞

  “高峰时期,每天入园锻炼人数超过2万人,这是扬州最受市民欢迎的体育休闲场所。”宋夹城风景区管理处主任张毅峰介绍,2012年开园以来,这里已成为扬州人健身休闲的首选之地。“扬州的瘦西湖,我们的宋夹城。”成了扬州百姓表达对宋夹城喜爱的“口头禅”。

  如果说占地2000多亩的宋夹城是扬州体育公园的“航母”,那么占地只有几百平方米的“口袋体育公园”则能让市民在家门口找到合适的健身场所。扬州国贸“口袋体育公园”就是一只“五脏俱全”的“麻雀”——不仅建有一片四投篮球场、一套健身路径,还设计了塑胶跑道和两块儿童“沙池”,这里既是附近居民运动健身场所,也是他们饭后最喜欢拉家常的地方。

  扬州已经建成99个市、区、镇不同等级的生态体育公园,“这些体育公园正在改变市民的生活习惯,成为了辐射范围内老百姓最喜欢的公共休闲健身空间,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动起来’。”扬州体育局局长佘俊臣告诉记者,扬州的体育公园体系正在释放出生态和体育的叠加红利,他们有一个朴素的愿望:通过体育锻炼,让扬州的孩子们再长高1-2厘米。

  在我省,另一个体育公园遍布城乡的地方是张家港。张家港体育局局长尹洁介绍,该市的东城、西城体育公园已经成为市民最喜爱的健身场所,北城体育公园将于今年夏天投入,南城体育公园也已完成规划论证。此外,该市还建成了12个镇、街道、村级体育公园。

  体育健身设施建设的新风口

  “到2020年前,全省将建成1000个体育公园,20个示范体育公园、100个社区示范体育公园,鼓励在有条件的市和县域至少建一个奥林匹克体育公园。”10日,省体育局局长陈刚在全省体育公园建设推进会上透露了到2020年的体育公园建设目标。

  在人们印象中,气势宏伟、设施齐全的体育中心是一个现代化城市的标配。如今,我省为什么开始转向体育公园建设?省体育局副局长颜争鸣给记者盘点了一下目前我省体育设施的家底:“‘十二五’期间,江苏12个设区市已经建成了功能齐全的体育中心和全民健身中心,全省所有县、市、区基本建成了新‘四个一工程’,全省人均公共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01平方米,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55平方米。”不过,现有体育设施仍不能满足群众健身需求,我省县以上大型体育设施建设已经告一段落,但群众身边的户外体育设施仍有较大缺口,体育公园正好满足了群众户外健身的需求,这也将成为我省下一阶段体育健身设施建设的新风口。

  “体育公园在发达国家起步较早,它将城市绿地的观赏性与实用性有机结合起来,以健身休闲为主题。”陈刚说,和大型体育中心、全民健身中心有所不同,体育公园纳入城市建设整体规划布局,既利用好城市升级产生的“金角银边”,也能充分利用城乡边角地、飞地,最大的特点是亲民、便民。

  体现城市发展新理念

  体育公园、健身设施凭什么能够占领寸土寸金的商业中心?佘俊臣的回答让人们看到了体育融入现代城市的积极作用。

  “舍得把最核心、最金贵、离百姓最近的地段拿出来建设,舍得投入资金配置设施,舍得花心思规划建设,是体育公园从规划到建设全过程所坚持的原则。” 佘俊臣说,建体育公园可能不会像建商业设施那样带来真金白银,但体育公园却让城市充满活力,生态体育公园建设体现了扬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发展理念的提升。

  宿迁市则把城市定位为时尚体育之城,把整个城市当作一个大体育公园进行建设。宿迁市体育局局长钱辉介绍,该市2016年通过了《时尚体育概念性规划》,描绘出打造时尚体育品牌、发展时尚体育产业的蓝图,将结合城市风光带和公园建设,按照“一园一专题”规划运动主题公园,建设八大体育主题公园。

  陈刚认为,体育公园建设和运营不能只局限在体育系统内部,而是要结合城乡空间布局,融入体育竞技、运动健身、养生保健、娱乐休闲、观光旅游等多方面元素,注重体育公园的经济社会功能,让体育成为城市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元素,把体育公园作为民生幸福工程和城市名片,从而提升整个城市的魅力和品位。

  公共空间是衡量城市现代化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纽约曼哈顿是美国乃至全世界最为繁华的地段,在曼哈顿摩天大楼的环绕中,却建有一座5000多亩的中央公园,它不只是纽约市民休闲健身的地方,也是闻名世界的旅游目的地。省政府研究室社会发展研究处处长金世斌表示,体育公园就像城市的“运动版客厅”,服务市民的同时提升了城市品位。(林华维 李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