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园区经济 >> 正文

苏州工业园区靠一枚印章足不出户完成实地踏勘

2017-05-12 11:22:52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陈颖     责编:胡雨    

  苏州工业园区行政审批局的工作人员坐在窗口滑动鼠标,辅助联合踏勘系统上的红点从某学校门口一路往前滑动,滑过街角,滑进相邻社区中心,一直到网吧申请设立的准确地点,鼠标停下,屏幕显示学校门口到网吧的距离是345米,相关法律条例规定网吧到学校距离是200米,“这个电子踏勘结果,说明该网吧可以审批。”

  作为全国著名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苏州工业园区近些年在行政审批改革方面多次吃“螃蟹”:2014年园区被列为国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试点;2015年,园区成为首批国家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地区;同年8月,园区行政审批局正式挂牌,成为省内首家国家级开发区行政审批局,探索“一枚印章管审批”。

  一站式审批,

  急件“全流程帮办”

  “在园区办厂,拿到地后要办土地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等等。”5月5日,苏州三生国健药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王静告诉记者,以前顺利投产,要跑很多部门,耗很长时间,但2015年8月园区行政审批局正式挂牌后情况就不同了。王静只要将材料提交到审批局,就可一站式审批。

  王静打开网页,指给记者看,“要办哪个业务,只要对着看,就会拿到提供材料的清单,很省事”。如果是急件,窗口在允许范围内会提供“全流程帮办”服务。“之前有个许可证要加快速度,不然会影响整个项目进程。我们跟窗口沟通了下,很快就拿到了许可证。”王静转身补充说。

  据介绍,园区行政审批局根据轻重缓急,将原本分散在16个职能部门的114项审批事项,分批划转到了行政审批局,行政许可权未划转的部门和垂直管理部门,将按照“三集中、三到位”的要求,逐步进驻园区一站式服务中心,实行集中审批。

  “智慧”审批,

  承诺时限从30天变2天

  在苏州园区审批局,“智慧”审批是标配,电子踏勘是独家特色。于蕾2005年进园区规划窗口做审批工作,三生国健药业项目的审批正是由她经手。5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于蕾将三生国健提交的方案,放在苏州园区整体规划图上,对其基础用地指标、容积率、绿地率等进行比对,看企业建设情况是否符合园区整体规划建设条件。于蕾说,足不出户,完成电子踏勘,节省审批时间,也节省行政成本和企业拿件时间。

  园区开发建设以来,持续学习借鉴新加坡等地先进信息化经验,在国内率先建立起地上地下一体化、精度到厘米级、深度到使用单元、可区分度到1米以内,并可实时更新的园区城市公共信息平台。电子踏勘依托的就是这个平台。行政审批局局长江帆表示,园区有20多个部门、60多个系统、750个图层在上运行,实现了各类地理要素在规划、建设、国土、房产、环保等业务系统中的数据共享,“从地上到地下,大到总体规划,小到每一个建筑物、每一户、每一个路灯、每一个垃圾桶、每一棵树都有唯一的坐标”。

  正是依托该平台,园区行政审批得以“加速度”。据介绍,园区一般项目审批可不到现场踏勘即做出行政决定,工业项目建设从立项到施工许可承诺时间压缩至39个工作日;工业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承诺时限由法定30个工作日压缩到2个工作日;工业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承诺时限由法定30个工作日压缩到4个工作日。

  降本增效,

  16枚审批印章精简为1枚

  “成立行政审批局,可不是赶时髦”,省编办主任俞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苏州工业园区审批局为企业节省成本,也为自己节约行政成本。苏州园区重点对内设处室及服务窗口进行整合,将划转的各类许可和服务事项进行归口分类,原来涉及的近30个业务处室、90多名审批人员、16枚审批印章,精简为3个业务处室、30多名审批人员、1枚审批印章。“‘一枚印章管审批’,行政成本自然降下来。”

  苏州工业园区还建立了行政审批电子监察平台系统,根据行政审批关键节点和监测方位,自动采集数据,通过与行政权力库的行政权力编码、权力名称、办事流程等信息进行自动关联比对,发现超时违规等情况及时向审批机关或人员发出警告,督促整改,办结时效与年终单位绩效考核直接挂钩。

  俞军表示,集中审批试点,把审批权放在一个平台上,晒在阳光下,比放在某个部门、某个处室审批更为透明、更加高效。“同时,行政审批局改革试点把原先分散在各部门的审批人员力量节约出来,充实到执法、监管和服务环节,优化了人力资源结构,有利于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