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文体 >> 正文

南邮计算机专业学生录取顶尖音乐学院钢琴专业

2017-05-11 16:48:29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陈颖     责编:胡雨    

  

图片默认标题

上海财经大学个人音乐会后,崔牧天(右三)与财大、复旦钢琴协会的老师、同学合影留念。崔牧天供图

  作为唯一一位非钢琴专业的学生,入选法国雅各宾艺术节,成为中国区6位青年演奏家之一,南京邮电大学大四学生崔牧天的经历有些传奇。

  不仅如此,这位计算机专业的工科生还收到世界顶尖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成为著名钢琴家Antonio Pompa-Baldi今年在全球招收的两名学生之一。

  从小琴艺突出,曾获清华大学艺术特长生资格 

  “1998年,当我才两岁多时,就开始学琴了。”黑色衬衫、黑色休闲裤,外加一副黑框眼镜的崔牧天谈吐幽默、非常自信,“这一切得归功于我的母亲。”

  “那时候学琴一节课200元,而父母一个月的收入才两三千元。但是他们舍得为此投入。”崔牧天说。妈妈不仅让他师承于南京艺术学院原钢琴系主任莫嘉瑯教授,还陪着他上了每一节课,“小时候不想练琴,妈妈也从不体罚,都是用巧克力哄着我练习。” 

  为了培养他的乐感、音乐素养等,妈妈还买了大量的音乐碟片。“记得当时南师大对面有家‘龙马音像’,每周一进货,每次一来新货,我妈肯定第一时间入手。我家有上千张音乐碟片,每天早上一起床,伴随着的都是莫扎特、贝多芬与肖邦的音乐。”

  2012年高考那年,他以钢琴专业第一的成绩拿到了一所艺术名校的合格证,又以钢琴类第一的身份获得了清华大学艺术特长生的资格,高考可以享受60分的降分优惠。

  “进艺术院校是学钢琴,进清华是学金融,全家一致觉得,学金融更好。”崔牧天说,况且提前拿到了那么多的加分优惠,应该没有问题。谁知偏偏出现了意外。他以3分之差与清华擦肩而过,南邮海外教育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成了他当时唯一的选择。

  大三休学创业,尝试各种可能

  “我觉得人生有各种可能,必须尝试了才知道自己究竟适合什么,这就和我小时候学了很多才艺,而最终选择钢琴一样。”崔牧天很快调整了自己。

  在南邮海外教育学院的开学典礼上,他作为学生代表,发表中英文双语演讲。大一即代表南京邮电大学获得“21世纪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江苏省一等奖,并代表江苏赛区获得该项赛事全国二等奖。 

  大二起,在学习计算机专业的同时,他又自学金融相关的课程,还经常跑到隔壁的南京大学去蹭课。在学习的过程中,他认识了一群在金融专业从业多年的高手,并在大三年级,休学一年,与他们一道创办了一家公司,专攻国内二级市场投资。 

  “做私募,是一项充满挑战的工作,从浏览要闻,到设计策略,再到日常交易,每天都是高强度的紧张工作。一年的工作之后,我愈发意识到,回到家中,坐在钢琴前演奏两三个小时,才是我最享受的事情。”于是,他萌生了将自幼的业余爱好变为下一阶段专业的想法。 

  这一想法获得了院领导的大力支持。除了在剩余的计算机专业课程上为他提供帮助外,学院还特地为其申请了全校仅有的一台三角钢琴的使用权,供其每天训练6小时以上。

  “我很幸运,学院为我的各种尝试提供帮助。”崔牧天说,当初他对金融感兴趣时,老师给他推荐了很多书,当他决定报考音乐学院后,老师又给那些美国名校撰写了推荐信。

  成功录取世界顶尖音乐学院,毕业前将举办巡回演出 

  上个月,申请季尘埃落定。崔牧天收到了美国克利夫兰音乐学院、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皮博迪音乐学院、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等世界顶尖音乐学院的录取信,并获得了不菲的奖学金。最终,他选择前往美国克利夫兰音乐学院,跟随2001范克莱本钢琴大赛银奖得主、意大利籍钢琴家Antonio Pompa-Baldi学习钢琴。 

  “其实,从决定研究生攻读钢琴专业的那天起,我就认真进行了准备。”崔牧天说,他阅读了大量音乐方面的书籍,自学了音乐方面的课程,他对想要师从的老师进行了研究,“我为每位导师都写了三四页纸的乐评,从专业的角度,分别点评、讨论了他们各自的技术特点、音乐风格。而导师们都在我发邮件后的一天内给了我回复,并和我建立了长期的联系。” 

  他创办古典音乐普及类公众号“牧天弹艺录”,希望用大家都能听得懂的通俗语言来阐述音乐方面的专业知识,一年不到的时间,粉丝量就已破万,其中多篇音乐评论风靡国内音乐界,并发表于《钢琴艺术》《三联·爱乐》等重要期刊。 

  “我打算在本月底下月初用5场钢琴巡回演出结束我的本科生活。”崔牧天说,目前演出地点基本确定,分别在南京邮电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以及镇江。“每场演出都将包括5套作品。与其他演奏会不同的是,我会在演奏之前,通过PPT等形式,对乐曲的重要细节进行讲解,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让观众更能听懂我要演绎的作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