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江苏制造拓展国际合作“一带一路”觅商机

2017-05-10 09:22:09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蒲怡然     责编:胡雨    

  将于5月14日—15日在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备受世界关注。作为对外开放大省,江苏积极响应中央号召,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近3年,我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今天起,本报推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发挥先行先导作用”系列报道,概览江苏实践,策应高峰论坛。

  江苏,向来以制造闻名。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加速落实,江苏制造的国际合作舞台迅速拓展,江苏制造转型升级迎来重大历史机遇。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先行先导作用,江苏不仅纺织服装、机械电子、冶金化工等传统优势产业花开异国,而且近年快速成长的光伏、输变电、轨道交通等新兴产业也在他乡绽放光彩。

  “走出去”产能合作唱主角

  苏企“走出去”,国际产能合作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从国内生产零部件、国外加工组装,到全产业链复制输出,江苏制造国际合作长袖善舞、捷报频传。

  上个月,中材国际工程公司在巴基斯坦相继开工两个水泥厂项目,一条生产线日产水泥6000吨,一条日产5000吨,合同总额超过2亿美元。就在不久前,这个公司还在印尼新签一个合同额1.7亿美元水泥厂项目。“公司在建和即将完工的境外水泥生产线项目超过10个,主要分布在东南亚、中东和非洲地区,平均合同额都在2亿美元上下。”中材国际资产财务部部长陈延明感慨,公司的海外业务风生水起,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强劲推动。

  在非洲再造一个“阳光”,是江苏阳光集团的“小目标”。公司技术中心主任曹秀明说,阳光集团作为全国最大高端面料生产企业,现有年产能16万纱锭,面料3000万米。作为全新战略,公司正加快海外布局,建立埃塞俄比亚工厂,从漂洗、面料生产再到棉花种植,计划分三期实施,总投资10亿美元。一期投入3.8亿美元,年产能5万锭,1000万米面料、100万套西服,相当于公司现有总产能的1/3,今年10月有望投产。这段时间已有老外将明年的订单下给非洲项目。

  传统优势产业不断拓展国际市场,我省一批新兴产业也在国外大显身手。

  去年12月,越南北江省云中工业园年产能700MW的14条高效多晶电池生产线投产,总投资1.36亿美元, 产品主要面向欧洲、美洲、日本等海外市场。这只是常州天合光能“走出去”参加“一带一路”建设的动作之一。几年间,这家公司投资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等国的太阳能项目均已投产运营,跨国经营足迹遍及63个国家。

  南瑞集团看准英法两国发展清洁能源时机,加快电力技术和装备“走出去”。继在泰国实现本地化生产、承建肯尼亚输变电总包项目后,去年又成为英国国家电网公司苏格兰柔直总包项目唯一合作伙伴,还通过法国国家输电公司英法柔直项目资格预审。总经理奚国富说,“南瑞集团的国际化路径,是从发展中国家向欧美发达国家全面拓展,实现欧美高端电力市场的突破。”

  截至去年,我省赴“一带一路”投资已覆盖64个国家中的54个。去年赴沿线国家投资项目222个,协议投资30.9亿美元,其中制造业投资15.4亿美元。

  一项合作释放多重效应

  在国际坐标体系中放大比较优势,加快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江苏制造努力实现与世界共享共赢。

  对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而言,综合成本持续攀升已是众多企业的现实痛点。“国内纺织业人工费已超过成本的35%,4000元月工资还招不到人。加上水电气费、原材料成本、综合税费等,行业平均利润率不到3%。在非洲,一度电只要2美分,水几乎免费,工人工资每月50美元。投资非洲是一种选择。”曹秀明说,非洲工厂建成后,江苏阳光集团总部产能将相应压减。

  天合光能海外投资项目全部实施,将带动光伏原材料、光伏设备等一系列配套产业产品出口。仅光伏材料,年出口有望达到8亿美元。去年3月投产的天合光能科技(泰国)有限公司,年产电池片700兆瓦、组件500兆瓦,面向欧美市场。产业链配套发展最终必然在当地形成产业集群。

  江苏制造“走出去”,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送去巨大红利。

  中材国际境外项目的实施,填补多个所在国的产业空白。陈延明举例,尼日利亚使用的水泥长期靠进口,为此每年要消耗大量外汇。2008年,中材国际帮助兴建第一条水泥生产线,至今已有7条线建成并运营,由此尼日利亚不仅水泥自给自足,还实现出口赚回外汇。

  徐矿集团2005年进入孟加拉以来,在该国深耕煤炭开采业多年,为当地开采大量煤炭,孟加拉煤矿因此有了第一代产业工人。

  放眼“一带一路”觅商机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是我省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应有之义。各级政府部门、广大市场主体,都在努力促进江苏制造“走出去”步伐更快更扎实。

  2015年,我省出台推进国际产能合作行动方案。去年1月,我省与国家发改委签署《关于建立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委省协同机制的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商定将江苏企业在埃塞俄比亚、柬埔寨等国的29个项目和园区作为首批国际产能合作重点项目,由国家发改委协调推动。省级层面,建立由省发改委、商务厅牵头、22个省级部门和主要金融机构参加的推进国际产能合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省发改委出台《江苏省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三年行动计划》,成为全国最早出台的省级层面行动计划。

  推动制造业项目有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我省重抓项目建设、推进与重点国家的合作。省发改委副主任赵建军说,省级国际产能合作滚动项目库已排出266个重点合作项目,中方协议投资额256亿美元。由我省负责实施的国家专项工作—中国—阿联酋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进展顺利,中江公司等4个投资主体组建的江苏海外投资公司有望本月完成注册。

  “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体量大、投资回收期长,商业之外存在较多不可控因素。我省积极创新融资模式,发挥各类资金、基金的“四两拨千斤”撬动作用。省发改委、省财政等加快组建江苏国际产能投资基金,初期规模10亿元,支持我省企业“走出去”投资境外。商务发展资金明确,对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项目,补贴比例上浮30%。去年国家和省级专项资金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占比已达60%。

  越来越多江苏企业正以“沿线所需、我国所长”为原则,加快推进在手合作项目建设。

  金昇集团投资建设的乌兹别克LT项目,曾获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令,规划产能100万纱锭,总投资35亿元。继一期项目12万纱锭投产后,集团抓住机遇加快后续项目进程。

  已在海外6个国家设立8家工厂的亚普汽车部件股份公司,又将新的投资目的地放在德国,兴建全资子公司亚普德国公司,以助力亚普公司跻身全球燃油系统供应商行列。

  跨国并购屡试不爽的三胞集团表示,“一带一路”风正劲,沿线国家金融、零售和医疗养老方面的投资发展机会也越来越多,将锐眼观天下,合作求共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