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环保 >> 正文

环保信用分级:让“老鼠”知道自己是老鼠

2017-05-10 17:12:26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蒲怡然     责编:胡雨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报道(陈颖):有这样一种观点认为,环保监管就像猫捉老鼠,除了投药,养猫,还得堵好鼠道,多管齐下方才有效。但大家却都忽略了最根本的一个问题:环保督查中涌现出的问题企业,是否有能力明确知道“自己”就是那只破坏现代生态文明建设的“老鼠”?如果“老鼠”并不以为自己是老鼠,猫和鼠药的震慑力,是否还依然有效?

  千百年来,两种“中国式”智慧甚嚣尘上,一种叫“避重就轻”,另一种叫“法不责众”。放到这群问题企业上来看,前者决定了:只要不对立企之本的生产经营活动造成直接影响,小小的违规操作在企业税赋带来的经济效益面前根本不值一提,企业即使犯错,只要事后认一笔罚款、放低姿态接受一通批评教育,一切还可原样照旧;而后者则决定了:只要违规操作的企业够多,波及面够广,政策的紧箍咒总是要随着行业木桶的最短板作出些许让步,剩下的只是违规企业等待松绑政策救赎自己的时间而已。哪怕污染严重,只要没有被公之于众的偷税漏税闹剧缠身,大部分企业也都将自我感觉良好地以为自己是功勋卓著的“良心企业”。

  2013年12月18日,环境保护部会同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发布了《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指导各地开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督促企业履行环保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约束和惩戒企业环境失信行为。除《环境保护法》外,“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被引入环境保护领域,成为最醒目的“游戏规则”之一。它明确界定了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的等级、方法、指标和程序,并从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环境监理、社会监督这4个方面共计21项内容上勘定了评价指标的好坏。自此,企业能够依照各自所对应的信用等级分为环保诚信企业、环保良好企业、环保警示企业、环保不良企业等四级(依次以“绿牌”、“蓝牌”、“黄牌”、“红牌”标示)。

  领到“红牌”的环保不良企业,从此将走上一条企业发展磕磕绊绊、慢中有跌的不归之路,它们将面对的光景是无比惨淡的:比如各类环保专项资金补助的取消、比如从政府采购名录中被划去、比如银行对其贷款的压缩乃至断贷、比如被迫追加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费率......最痛苦的,莫过于环保监察机构三天两头到现场监察其整改成效。

  目前,放眼全国,环境信用体系建设的范本当属江苏。至目前,江苏环保信用信息归集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横向辐射环保各处室,纵向直达县市区,江苏环境信用参评企业已覆盖全省90%以上市/县。“绿牌”企业采取激励性措施,银行业金融机构予以积极信贷支持——光大水务(江阴)有限公司澄西污水处理厂,自从被贴上绿色环境信用等级企业的标签,企业的环保专项资金、在线监测系统的维护升级,甚至银行贷款,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红牌”企业采取惩戒性措施,加大执法监察频次,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其审慎授信,在其环境信用等级提升前不予新增贷款,并视情况逐步压缩贷款,直至退出贷款——截止至2017年2月,国家工商银行公布江苏省共享环保信用信息信贷统计结果,黄色、红色企业贷款总额较2016年初减少1.7亿元,黑色企业信贷总额为零。 

  环保信用信息在银行征信系统实现共享,借助融资支持力度督促企业持续改进环境行为,环保信用联动投贷的威力确实惊人。一旦踩到了环保不良企业的利益痛点,它们才有可能意识到自己已沦落到了“人人喊打”的“老鼠级”待遇,清楚了原来自己就是环境改善进程中窃取人民生态治理果实的“硕鼠”,不再受地方政府待见,“以环境换发展”式的自作聪明,也就会少犯一些。 

  在环保信用体系建设中,科学的标准加规范的制度,可以为信用产品的运用提供了方向。有限的行政资源可以激发出无限的信用能量。强大的数据库为环保监管工作提供了明确的信息指引,环保执法更加硬气、更加科学,再也不用深陷于猫和老鼠的老套游戏里。

  “无信必不立、有信则有利”,基于江苏范本的带动作用,环保部决定近期在江苏举办全国环保信用培训班,推广江苏经验,在更广大范围运用环境执法公信力这一利器。  

  中国人身上,多的是“生存智慧”,少的是清楚那些划定“非请勿入”红线的“游戏规则”,向来我们都太懂趋利避害,却总学不会明辨是非,而想要辨是非,必先知廉耻、守规矩。看懂政策红线,清楚自己在采取了什么样的行为后就会被打入“老鼠阶级”的阵营,继而失去在阳光下生长的权利,实在是一种应优先于一切客观条件而生发的自知之明。也许我们应该期待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机制的建立与推进,只有它,才能让真正的大“老鼠”打回原形,退出市场,还老百姓一片青山绿水、碧海蓝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