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南理工学子自主创业 智能监控产品进百家单位

2017-05-09 16:02:23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蒲怡然     责编:胡雨    

  从最初技术、销售、总经理一肩挑的“光杆司令”,到做成销售过千万元的创业公司,南京理工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12级学生谷敏骏仅花了一年半时间。 

  这位1994年出生,曾获南理工大学生最高荣誉“校长奖章”的小伙子自主创业,在全国率先探索出通过数据计算进行智能追踪的监控解决方案,系列智能监控产品已被全国120多家政企单位选中使用。    

  “光杆司令”闯市场,技术、销售、总经理一肩挑

  翻开谷敏骏的大学4年简历,绝对可以用“牛人”两个字来形容。

  2012年9月进入南理工读本科,2013年6月—2014年6月在新浪微博兼职,负责南京校园微博的运营、推广、维护,同时负责校园微信运营、推广和维护; 

  2014年1月—2014年2月,进入宏碁电脑,配合南京店面管理以及线上3C销售推广; 

  2014年6月—2015年6月,负责南京理工大学官微组建,后续运营、维护; 

  2014年10月—2014年12月,在苏宁云商集团做品牌专员……

  “就是喜欢尝试新东西。大学期间,除了过年回家,我没有给自己放过一天假。”谷敏骏认为,年轻人就是应该有闯劲,多尝试。 

  2015年4月,谷敏骏读大三,经过几年的打磨,他觉得自己可以单干。学校34块宣传栏成为他的第一个创业目标:帮它们找广告。这一笔单子,他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虽然只有几万元,但给了他自主创业的勇气。

  “记得当时到无锡一家公司洽谈,第一次去,我的身份是工程师,跟对方滔滔不绝讲技术方案,部署服务器;第二次去,我的身份是商务经理,具体谈合作;第三次去又变身市场总监,直接把合同签了。”谷敏骏说,签下合同后,对方单位负责人很疑惑地问:“你们公司不会就你一个人吧?”

  “他还真猜对了,有大半年时间,公司就我一个‘光杆司令’,兜里揣了一打名片,各种头衔,需要哪张递哪张。”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谷敏骏笑着说。(下转A3版) 

  最困难时连房租都交不起,园区帮助度渡难关 

  一名不折不扣的文科生,如今创业却是纯工科方向:信息系统和物联网,这当中还有个小插曲。 

  两年前,南理工一学院接下一款智能监控系统订单,到了交货期限,对方对产品不满意,认为还有很多地方亟待完善,却又不肯追加资金。谷敏骏得知后,自告奋勇接下订单,并招募了学校的小伙伴一起攻关。最后,这款产品还真给这群年轻人捣鼓了出来。不同于普通监控设备,这款智能监控可以及时识别异常情况,对人体的动作等进行识别监测;并且将摄录异常状况的视频进行智能分析,存储到特定的文件夹中,供检查部门审阅。对方试用后表示满意,当即续签订单。  

  凭借这个产品,2015年8月,谷敏骏创立了南京安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进军智能监控市场。因为是个文科生,谷敏骏埋头自学计算机软件知识,只花了半年时间,他的技术水平就达到公司发展的需求。 

  不过,一群大学生创业,做的还都是政企单位采购的产品,困难非常大。谷敏骏说,最艰难的时候,他欠下南理工科技园好几个月的房租。好在白下高新产业园区和科技园十分“给力”,在资源调配、项目申报、科技立项等方面提供了很多支持,让他渡过了难关。

  利润全部投入研发,给自己只开2000元月薪

  去年,安夏公司销售额达1000多万元。谷敏骏作出一个重要决定:刨去成本和人员工资,剩下利润全部投入技术研发。

  “一间全是年轻人的小公司,凭什么让人家尊重,就是要有过硬的技术和产品。”谷敏骏说,他给自己开的月薪是2000元,“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除了租房子也没什么别的大的开销。很幸运,我们赶上了大众创业的好时代,没有理由不百分百地努力。”

  安夏公司也得到了南京当地政府部门的认可。今年初,鼓楼区环卫所开始使用安夏的产品,将全区33辆环卫机扫车全部装上了安夏的智慧环卫系统,可以自动捕捉车速、用水、用油等各种信息,实现智能化扫地。谷敏骏自豪地说,目前,全省很多政府部门都跟安夏有合作,今年,公司的销售收入有望再创新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