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教育 >> 正文

靳诺:落实讲话精神,推进依法治国

2017-05-04 15:25:03    来源:人民网     编辑:蒲怡然     责编:胡雨    

  5月3日上午,在五四青年期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政法大学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培养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加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对当代青年的成长成才提出了殷切期望,深刻回答了事关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和社会主义中国长治久安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语重心长,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 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决心,为高等院校服务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人才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成果的一次全面检验。作为高校代表,我有幸亲耳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感受到了总书记对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坚定信念,对高等院校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中应当承担的职责与使命的殷切期望,以及对青年学子健康成长的殷殷之情。中国人民大学作为党和国家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承担着引领中国法学研究与教育,培养中国顶尖法学人才,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历史重任。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人民大学将同兄弟高校一道,努力从以下三个方面提供有力的保障和支持。

  首先,必须为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提供强大智力支持。高等院校是法学研究的重要阵地,是集聚法学人才的重要平台,在国家立法、司法等各个环节都发挥着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高等院校必须发扬以往优良传统,紧紧服务于国家法治建设的需要,重点是全面支持和参与国家的立法进程,努力把法学研究的科研成果更多更好地转化国家的立法实践。

  其次,必须为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提供强大人才支持。立德树人是高等院校的中心环节。使青年人才树立坚定的法律意识和法律信仰,是立德树人的题中应有之义。在法律精神的培养方面,高等院校承担着为广大知识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任。我们必须把法律精神贯彻到高校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之中,努力培养全面依法治国所需要的富有丰富法学知识和良好法学修养的拔尖人才。

  再次,必须为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提供强大文化支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立足中国大地,充分考虑中国国情,中国的法律文化和法律传统。文化是最深沉、最持久、最根本的力量。高等院校必须抓好中国特色的政治文化和法律文化的普及,使得广大师生深刻认识到,中国有着有别于欧美的法治传统,必须坚定走我们自己的道路,只有这样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才能够在中国大地真正落地生根。

  总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扎根中国大地办高等教育,要求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这个根本,全面落实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各种软措施变成硬约束,为高校院校健康发展提供强大思想和组织保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