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公益 >> 正文

华丽转身——从“雷锋叔叔”到“志愿妈妈”

2017-05-04 17:32:25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陈颖     责编:胡雨    

图片默认标题

  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虹桥街道虹西社区是一个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老城市社区,流动人员相对较多,目前有外来人员共计2615人。自崇川区开展邻里建设以来,社区结合实际,积极统筹力量,通过邻里党员、理事长、理事、社工等多渠道深入了解辖区内外来流动儿童的概况,了解孩子们的所需所求,根据收集的信息,结合志愿服务常态化管理的同时,在离辖区内虹桥小学、虹桥幼儿园较近和外来流动儿童相对聚集的虹桥菜市场所在和颜、和畅邻里,设立了“志愿妈妈”工作站,发动辖区内的女性机关干部、女教师、女医生以及退休老妈妈等女性志愿者组成“志愿妈妈团”,让新市民的子女在社会的关爱下健康快乐成长。

图片默认标题

  在“志愿妈妈”工作室成立的3年里,志愿者们用女性所特有的细腻和耐心,通过三大篇章拉开志愿妈妈服务的序幕,包括:帮扶篇--编织困难儿童“爱心网”,做孩子们生活的知情人、成长的保护人;快乐篇--建立儿童快乐“梦想园”,通过开展各类业余活动的方式来温暖流动儿童;学习篇--开设“学途驿站”,通过放学后的黄金时段,在邻里服务处开展活动,教育、引导带领孩子们竖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帮扶篇--编织困难儿童“爱心网” 

  辖区内机关事业单位的“志愿妈妈”们以结对物质帮扶的形式,对困难家庭儿童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通过定期走访,了解孩子们的生活状况和所需所求,有针对性地登记相关信息,并将定期看望慰问,通过自筹或单位募集资金的形式,为困难儿童送去书籍、学习用品、衣服等生活及学习必需品,做他们生活的知情人、成长的保护人。

图片默认标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每年六一节前夕,南通市妇幼保健院的“志愿妈妈”们都会为虹西辖区内的外来务工子女提供免费体检,社区的这项工作已连续开展十二年,受到新市民的一致好评。从2014年开始,这个原本被居民称之为“家门口的医院”搬至了十公里开外的新城区,辖区机关单位的“志愿妈妈”们得知孩子们体检没有接送车辆后,便自发用私家车组成临时的“爱心车队”,在体检当天接送孩子和家长,为他们提供便利的交通工具。

  快乐篇--建立儿童快乐“梦想园” 

图片默认标题

  社区邀请辖区虹桥小学的教师和社区“五老”人员担任“志愿妈妈”,在周末闲暇时间,义务组织流动人口家庭儿童开展活动,陪伴他们一起下棋、绘画、剪纸,除此之外,还开展讲故事比赛和一些与青少年成长有关的热点讲座进行成长教育。“工作室”还设置了情感交流专线,每周流动儿童都将把一周之内遇到的心理问题或者生活困难与志愿妈妈们通过电话热线进行沟通,“妈妈”们在进行情感疏导之后,第一时间与其家长联系,告知孩子们的生活、心理状况,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温暖流动儿童。

  学习篇--开设流动儿童“学途驿站”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针对于外来流动儿童每天放学后的一段监管“真空”期,社区在“志愿妈妈”工作站拟开设“邻里驿站”、“四点半微课堂”。孩子们在放学后或是周末时,若无人看管,可由家长直接送至社区“微课堂”站点(拟设在虹桥一小北侧的和乐邻里服务处),日常看护交由退休老妈妈志愿队负责。2017年1月,南通职业大学志愿者管理中心通过媒体宣传与社区对接,主动加入到护学岗和邻里驿站中来,大学生志愿每天风雨无阻来到学校,然后有序分配岗位,守护孩子们放学,维护交通秩序,并在驿站帮助孩子们辅导1个小时的功课,他们不仅要解决孩子们学习上的难题,更是要通过教育、引导带领他们竖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今后,社区将继续扩大“志愿妈妈”队伍,充实服务项目,并在每月的《虹桥居民报》中开设“志愿妈妈”专栏,通过“妈妈的故事”征文赛等形式,增强“志愿妈妈”工作室品牌的凝聚力、影响力,让社区公益一路前行,让志愿之路充满爱。(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虹西社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