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盐城街边店可随意复制门禁卡 花10元就能复制一张

2017-05-04 21:27:54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蒲怡然     责编:胡雨    

  现在很多住宅小区设置了门禁、电梯刷卡系统,无论进入单元楼,还是乘坐电梯都需要刷卡,可以说“卡”是家门口的第一道钥匙,给家多一份防护。但是,近日有市民反映,街边配锁小店就可随意复制大部分门禁卡,甚至网上也可以复制,过程简单,不禁让许多居民担忧起来。

  “复制神器”街头网上大行其道

  “分把钟,人家就复制了一张电梯卡,不用任何证明,比配钥匙简单多了。”昨日,市民李女士向盐城晚报记者反映说,前几日她把自家的电梯卡弄丢了一张,原本准备去物业补办,邻居却对她说,只要拿着一张电梯卡,到配钥匙店花10元就能复制一张。“去复制卡时,确实很快就好,我反而有些担心了。”

  记者和李女士一起到市区解放南路边一个便民服务点。摊主表示,复制一张门禁卡收费10元,随即摊主掏出一个手掌大小的机器,先将李女士的门禁卡放在上面,随后拿了一张新卡放在机器上面,只听“嘀”一声提示,复制完成了。这期间摊主并未要求李女士出示身份证件或相关证明。

  目前网络购物平台上也提供了复制门禁卡的“服务”。记者登录了某购物平台,输入“复制门禁卡”之后发现,该购物平台上提供众多复制门禁卡的商家,有卖复卡器,也有卖卡,不少复制服务的月销量竟然达到了三四百。

  记者随意点开一家网店,商品上标明现在市面上的门禁卡主要有IC、ID两种,厚卡和钥匙扣型的门禁卡都是ID卡,上面还详细地列明了操作过程,还有视频教程。记者打开了一家销量不错的店铺发现,买家的好评比比皆是,“复制了5个,都好用”、“进出门毫无阻力”等字眼跃入记者眼帘,着实令人心动。

  市民呼吁有关部门加强监管

  “我家有六口人,物业就给了4张电梯卡,不方便。”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电梯卡可以随便复制确实挺方便,但这不就成了简版的钥匙,原本安全的功能也就失去,安全状况着实堪忧。对于街头经营户以及网店,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监管。

  就此,记者咨询了多家小区的物业公司。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业主如果需要多办理几张门禁卡,可以到物业公司申请,物业公司会收取一定的成本费用。业主的门禁卡一旦丢失,需持业主本人身份证补办。问及门禁卡可否被复制一事,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情,“如果能随意复制,确实会给我们的管理工作带来不便”。

  IC滚动码加密卡更安全

  记者联系了江苏省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居志刚,他告诉记者,电子卡复制监管目前是空白,街头许多开锁小店里都有这项业务。电子门禁系统分为ID卡、IC卡。ID卡是固定数据,容易复制,IC卡可以加密,每一次使用都有数据记录,目前最新IC卡为滚动码加密,复制不了。

  “两种门禁系统在设备及卡的成本上,都有差距,最新的IC卡复制不了也不是绝对了,也有可能过一段时间就被破解。”居志刚说,复卡器不具备记忆功能,再次启动就不再存储之前卡内信息,因此市民不用担心复制卡时泄露信息。

  对于门禁卡轻易被复制的问题,市瑞信律师事务所王士权律师告诉记者,开锁商家应该在复制卡之前要求对方提供身份信息,如果对方复制的是小区门禁卡、房卡、电梯卡等卡样,更应该提供小区物业的证明,不能随意为他人复制。“一旦造成了安全事故的话,持卡人和复制商家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王律师说,建议市民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不要在外随意复制自己的门禁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