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园区经济 >> 正文

江苏制造业将向何方?三大问题扼住振兴的喉咙

2017-05-04 10:58:55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胡雨     责编:胡雨    

  ● 从国际产业发展现状看,制造业不仅长期存在,而且在技术创新推动下,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现在制造业生产已越来越多地使用新技术,产品更新换代明显加快,研发价值在产品价值链中所占的比重不断提升。

  ● 要振兴壮大江苏的制造业,必须保证在产业内的足够投入,如果消极对待,任由产业内新增投资规模持续萎缩下去,制造业发展必然缺乏后劲,也会丧失促进制造业向中高端方向发展的机遇。

  江苏要加快发展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需要做很多工作。从现阶段发展环境和具体情况看,关键要解决转变观念、增加投入和提高国际化水平的问题。这三个关键问题解决了,振兴和壮大江苏制造业就可以纲举目张、事半功倍。

  第一个问题,树立制造业大有可为的观念。谈及制造业,首先要厘清一个重要观念,即制造业仍然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关键产业,有着极其强大的生命力。过去二三十年,制造业虽然从发达国家中流出不少,但许多关键性的产业、技术含量高的制造环节仍然在发达国家。同时,以美国为代表的部分发达国家掀起了“再工业化”的高潮,不仅重新加快制造业的发展,而且吸引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有实力的制造业企业到美国投资。

  但过去较长一段时间,无论是在一些地方党委和政府的发展指导思想上,还是一些企业界人士的观念中,或多或少地存在着发展制造业不如发展服务业先进的认识,认为发展制造业不符合时代节拍,与产业结构转型(转轻)升级不一致,不敢理直气壮地抓发展壮大制造业,认为讲发展制造业就是发展旧经济,发展制造业就是不与时俱进,对实际工作产生不利的影响。

  从国际产业发展现状看,制造业不仅长期存在,而且在技术创新的推动下,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现在的制造业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生产使用了新的技术,产品更新换代明显加快,研发价值在产品价值链中所占的比重不断提升。同样一件产品,由于使用的技术不同,发达国家的一些制造企业可以做到品质更好、附加值更高。无论是在美国还是日本或欧洲,没有人因为你是从事制造业还是服务业而事先给出标签,人们是根据你在所处行业中的竞争力表现给出优秀、合格或不合格的等级。制造业转型升级必然可以创造更大的需求,因为经转型升级后生产出来的产品性能更好、品质更高、设计感更强,满足国内消费升级的需要,从而迎来一个更大的市场。

  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决策层不仅要树立制造业大有可为的观念,还应当熟悉国际上制造业发展的趋势和方向,了解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要引导制造业企业谋划长远发展的愿景,围绕产业寻求新增长点和转型升级之路。

  第二个问题,振兴壮大制造业必须增加投入。江苏制造业发展历史悠久、基础雄厚,对实体经济的贡献始终较大,发展的技术、人才、市场等条件相对优越,完全能够壮大成一个高水平的制造业,不仅能进一步巩固实体经济,还能形成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但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增加制造业的投入,在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前提下引导更多的资金进入制造业,为振兴制造业准备更多的资本要素。

  要高度重视近些年制造业新增投资持续下降的问题。近年来全国都出现实体经济领域投资不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工业尤其是制造业的新增投资比例持续下降,而江苏这方面的问题更加突出。要振兴壮大江苏的制造业,必须保证在产业内的足够投入,如果消极对待,任由产业内新增投资规模持续萎缩下去,制造业发展必然缺乏后劲,也会丧失促进制造业向中高端方向发展的机遇。首先要加大对代表制造业未来发展方向的新产业的投资,包括装备制造业、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人工智能制造产业等,尽快补上新兴制造产业发展的短板。其次,要加大对所有制造业技术更新的投资,增加涉及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等的研发投入,通过技术改造和引入更多的新技术进入制造业,尤其是采用包括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在内的新兴技术,做到一份投入、双份产出(增加值的产出和技术升级的产出),切实推动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还要增加对制造业人力资本的投入,除了加强对直接从事研发人员的人力资本投入外,还需建设和办好一批为制造业提供未来人才的工科院校、职业技术学院,优化现行的教育结构,培养一大批优秀的工匠。

  当然,增加制造业投入要和制造业自身的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相结合,要和制造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结合,重在内涵提升,防止简单扩大产能,避免层次不高的产业借机扩大规模。

  第三个问题,国际化是发展江苏制造业的重点方向。在经济全球化的推动下,制造业的技术越来越国际化和标准化,产业链的整合更加在全球范围内展开,国内外的市场也逐渐融合成一体,当今世界的优秀制造业企业,一定是国际性的公司。江苏的制造业所面对的市场竞争一定是国际化的,惟有聚焦国际竞争,提升产业的国际竞争能力,才能真正锻造出一个强大和有实力的制造业。

  要在研发技术上达到国际水准,为我省制造业向中高端水平迈进提供先进技术保障。必须看到,目前制造业的尖端技术、关键技术主要还是在国外,必须在加快自主研发的同时,把目光延伸至国外,用最短的时间掌握国外最先进的产业技术。省内制造业企业尤其是产业领军企业一定要有整合国际上关键技术的魄力和能力,敢于和善于在国外设立研发中心,或收购兼并国外先进的研发机构,大胆使用国外优秀人才,借鉴华为、阿里巴巴等优秀企业的经验,在海外建立全球性产业链。建议我省不仅要给在国外建立研发机构的制造业企业予以奖励,而且应把研发机构国际化水平或国际研发要素利用情况纳入对各地制造业发展情况的考核。

  要有明确的国际化产业发展战略,在普遍提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基础上,打造若干个有代表性在国际上叫得响的制造业跨国公司。要鼓励和促进有条件的制造业企业围绕提升国际竞争力制定合理的国际化经营战略,整合更多的国际生产要素。制造业是否拥有一批或若干家知名的跨国公司,不仅是国际化的一个标志,更是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的一个助推器,有利于带动产业整体的国际化水平。政府部门应当采取有力的措施,对业内企业进行适当的筛选和引导,鼓励有条件的制造业企业早日建成知名的跨国公司。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必须要有一批具有国际眼光、善于国际经营的优秀企业家。培养制造业的国际型企业家已成为当务之急,而这也是江苏制造业的短板所在。制造业的国际型企业家,关键在于必须具有国际意识、全球眼光,善于整合国际生产要素,善于制定合理的国际化经营战略。要通过培训、舆论影响和政策引导的方式,促进一批制造业的企业家尽快树立高度国际化的意识,熟悉国际市场和产业发展方向,善于利用国际要素开展国际业务。建议把这方面的工作纳入到省有关部门的相关计划中,切实推进制造业国际化企业家的涌现。

  我省制造业的国际化发展,应与国家的“一带一路”和“走出去”发展战略做好对接,紧密跟踪国家战略的发展动向,把握世界经济格局的发展态势,尤其是利用当前美国经济和欧洲经济出现的有利于我们加快“走出去”的机会,结合江苏的实际,促进江苏制造业企业大胆出击,谨慎有效实施,为提升制造业的层次和水平整合更多的国际高端要素。同时,政府部门应当联合高校和研究机构以及行业协会,加强制造业国际商情研究,为企业做好信息引导和风险提示工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